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与总书记面对面】周博文: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更有信心

2020-09-20 17:55:42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9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9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我向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公司创业过程中的两个故事,提了三点建议。总书记细致询问了公司的情况,告诉我们国家会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有关建议会交给相关部门调研。”在参加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座谈会后,“80后”周博文告诉记者,感觉“会议很务实,特别有价值”。

周博文是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也是民盟湖南省直人工智能支部的组织委员。从湖南大学本硕博毕业后,他去清华大学做了两年博士后研究,又去上海创业。“我告诉总书记,2016年,我们同门师兄弟团队在老师王耀南院士的指导下回长沙创立了公司,主要依托计算机视觉识别算法,为餐饮、物流、医疗等行业提供智能化产品解决方案。之所以回长沙,一方面是家乡情结,另一方面是受到省里‘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及‘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的吸引,还有就是长沙房价较低,教育医疗条件和营商环境非常好,我们在这里‘买得起房子、娶得起娘子、养得起孩子’。”

周博文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两个故事。一是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成绩不错,长沙高新区“柳枝行动”孵化平台主动找上门来考察,还给了20万元无偿补贴。二是疫情期间,企业流动资金比较紧张,政府和银行上门办理贷款和授信,帮助企业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讲这两个故事,是想说像我们这样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多一点阳光雨露,发展就多一分生机活力。”

带到座谈会的三个建议不长,都是经过周博文深思熟虑后提出的。他建议加大对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如降低项目申报门槛,推出更多类似“柳枝行动”“雏鹰计划”等的孵化平台;加强原创技术及应用成果保护,制定和完善保护科技创新成果法律法规;建议出台创业失败的兜底政策,建立科创型小微企业创业保险体系,减少各方投资顾虑。

“我感觉总书记很重视创新创业,尤其是科技创新、原始创新,很多建议和指导不是高大上的几句话,而是既高屋建瓴又切合实际。”周博文说,“我们现在是挑战和机遇并存,更有信心了。”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