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与总书记面对面】尹浩铭:法律人感受到了前行的力量

2020-09-20 17:58:28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9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9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湖南中楚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尹浩铭是最后一个发言的基层代表。他说:“湖南有17000多名律师,我能跟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既荣幸,也振奋。

“前面9位代表的发言,或多或少都涉及到各自所在行业领域法治建设的内容,总书记都作了回应。这让我这个法律人感到很暖。”尹浩铭认真记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点,密密麻麻写满了3张A4纸。

尹浩铭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自己的从业经历和感悟。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尹浩铭步入律师行业。这些年,尹浩铭先后参与地方政府规章修订、权责清单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多项法治建设具体工作。他欣喜地发现,立法过程中相关部门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越来越多了,政务服务网上公布的权责清单、服务清单越来越清晰了,重大行政决策会议上安排顾问律师发言的时间越来越长了,行政执法人员对自由裁量权基准的把握越来越准确了,刑事司法案件中律师参与辩护率越来越高了……这都说明,法治湖南建设成效明显,法治之树正在三湘大地茁壮成长。

对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尹浩铭谈了三点期盼:一是加强律师等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大对律师领军人才、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力度,更好地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进一步提升司法透明度、公信力,切实加强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等。三是完善行政执法考核评价体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

“特别高兴,我的发言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应。总书记高度肯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还要求律师队伍建设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总书记的话,让我们法律人感受到了前行的力量。”尹浩铭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