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省高院和省工商联召开中小微企业座谈会

2020-09-23 09:46:10  来源:省工商联  作者:蒋智平

360截图20200923093729387.jpg

近日,省高院和省工商联召开中小微企业座谈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省人大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曦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省高院副院长杨翔主持。

会上,省政协委员潘志勇律师、湖南鹏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良南、汨罗市长江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梯平、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源集团副总裁钟阿丽等13位企业家参加会议并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省高院与省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出台了商会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制度、方法措施,组织了会员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法律培训活动,为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和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多名企业家表示,目前中小企业的投资机会少、机会成本高、发展限制多,处境较为艰难,企业融资难,为支持和保护非公经济发展,希望法院能够在立案、审判和执行过程中坚持各种所有制经济诉讼地位、诉讼权利、法律适用、法律责任和保护及法律服务平等,推行破产案件预重整试点,落实“疑罪从无”审判原则,提高基层法官职业素质,杜绝不公正判决现象,加大力度保护民办学校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希望各级法院能够将平等保护有效落实,积极回应非公经济发展的司法需求。

陈潇表示,希望进一步巩固落实好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或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努力在民营经济发展的变局中开创商会调解工作的新局,切实将文件精神落地落细落实;进一步拓展完善工作合作机制。在审理重大案件时,建议法院及时通报当地工商联,视情邀请工商联参与调解;针对民营企业中纠纷和案件多发领域,省高院、省工商联共同组成调研组,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综合治理建议。

田立文强调,全省法院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肩负起对中小微企业司法保护的重大责任;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形成全方位保护中小微企业的工作格局;要依法慎重慎用财产强制措施;要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措施落到实处。全省各级法院将把服务保障企业市场主体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