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民营企业为美丽乡村建设倾注力量 南县乡野尽展新颜

2020-09-24 18:50:28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容 益阳南县报道

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是享誉全国的“鱼米之乡”,有着“洞庭明珠”的美誉。近年来,依托良好的自然条件,南县率先走出了一条“稻虾种养”推动产业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产业兴旺了,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但美丽乡村建设始终是一个需要通盘考虑、全局谋划的命题,仅凭产业振兴一条光腿,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农创在南县打造美丽乡村时,不仅仅是在产业设施和人居环境上,还特别强调文化的作用,并积极引入公益的力量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这也是农创做乡建的特别之处。”9月22日,南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孟智勇这样评价道。

事实上,“产业赋能、营造赋能、文化赋能”正是农创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农创投控”)一体化乡建体系中的核心要素。

土地综合整治改善基础设施

为产业做好基础服务

初秋的南山村,稻虾种养绿意盎然,农家院落桂花飘香。

在湖南农顺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南县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部的后方,是一片大面积的水田,绿油油的晚稻长势良好,不时有白鹭群从这里飞起又着落。

WechatIMG32 1.jpg

在整治后的稻田边,彭慧娓娓讲述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的故事。

农创投控董事长彭慧向红网时刻记者透露,这片土地原已被撂荒,东一块西一块极不规整,土壤也早已失去肥力,杂物丛生。

2018年9月,原湖南省国土厅批复了南县县政府在南洲镇和浪拔湖镇范围内实施土地整治,助力创新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报告。

2018年10月,农创投控旗下的湖南农顺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以社会资本方身份参与项目投资、设计、建设工作,正式开启南县土地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的乡建模式,总投资规模约2.83亿元。

农创公司团队进驻南县后,将土地整治与村容村貌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业产业开发、乡村文化复兴、乡村旅游等相结合,以土地整治工程带动乡村地区空间优化、产业发展和生态宜居,土地整治效益实现最大化。

WechatIMG33.jpg

经过土地整治后的稻田。

现在,这片长势喜人的万亩稻田已经验收,农顺公司还将继续种植两年,确保整治完的土地有可持续的生命力,届时再交还给当地农民。农创投控有意以南县土地综合整治为样本,为乡村建设注入资源和力量,实现产业、营造、文化、金融一体化赋能。

一间属于乡村的书院

用文化赋能美丽乡村建设

9月22日,有着“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美誉的南县,好消息频传。为南山村量身打造的“农道·乡村书院”在这里揭牌,成为农创投控赋能乡村文化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

WechatIMG503.jpg

南山村“农道·乡村书院”揭牌。

“腹有诗书气自华”,原本是用来形容有才华之人。对于一座乡村、一座城市来讲,这句话也可用来体现它们独有的品质和品位。

“乡村品质的提升,光靠涂脂抹粉解决不了内在美的缺失,腹有诗书气自华,在乡建中,‘软件’的提升才是关键。”彭慧介绍,正是因为秉持这种理念,农创团队还一直致力于为乡村文化建设赋能,依托农创体系的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推进书院在乡村落户,协助当地基层组织和村民共同提升乡村文化事业建设和乡村治理。

WechatIMG504.jpg

南山村的“农道·乡村书院”外观设计。

WechatIMG35.jpg

书香四溢,晴耕雨读。

南山村的“农道·乡村书院”是由农创投控总策划,子公司湖南农顺总实施,南洲镇政府和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共同运营的。书院由原南山小学改建而成,保留了原有建筑主体和原有树木,建筑风格融合了现代文明和乡村特色,凸显出书院的精神张力和文化之美。书院里,整齐陈列着600本募集而来的书籍,覆盖党建、文学、科技、生活知识等多个领域。

当地村民尤其是青少年一代,走进这里,瞬间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书香气息,来这里汲取精神食粮是一大快事,也促使“晴耕雨读”真正成为乡村文化自觉。

南山村里多笑颜

用公益关爱美丽乡村建设

对于民营企业来讲,乡村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也是大有可为的新天地。

9月22日,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乡村相见”公益项目正式在南山村启动。同时也身为基金会理事的彭慧董事长向记者介绍:“作为农创投控为乡村一体化赋能的重要一环,‘乡村相见’公益项目集合了众多公益组织助力乡村,目标是要形成一个高效的公益下乡模式和资源聚合平台。”

WechatIMG38.jpg

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乡村相见”公益项目启动现场。

农为国本,道之以德,公益下乡,一呼百应。

活动现场,湖南农顺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波、谭四红夫妇向南洲卫生院捐赠了一台价值35万元的全数字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晓阳代表基金会和熬吧读书会向南山村捐赠了600本价值共计22000元的书籍;湖南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向南洲卫生院捐赠600份血糖耗材、2个血糖仪、2个血压计,并为当地村民展开了糖尿病、高血压等义诊活动。

WechatIMG500.jpg

村民排队接受义诊。

项目启动当天,村民们热情洋溢地赶到现场,一起庆祝并见证村里的高光时刻。在不远处的村卫生室,许多中老年村民正在排队接受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专家义诊,免费筛查糖尿病、高血压等患病情况。窗明几净的村商务中心最近迎来开业,村里的妇女、儿童第一时间赶来捧场,认真选购生活物资和各类食品。

南山村商务中心代办员陈先生透露,这几年,南山村发展变化很快,乡亲们收入提高后,购物需求也随之提高,去县城购物来回跑不方便,在村里开一家综合性的购物中心,和城里没有两样,同时还发展了电子商务,实现村民“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创业不出村”,大家都感到很满足,很幸福。

WechatIMG501.jpg

村民开心见证公益项目在家门口落地。

乡村振兴离不开资金、资源和思想。但衡量乡村振兴的标准,最终将是乡村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南山村,我们常常能看到乡亲们热情朴实的笑脸。”这是基金会的小伙伴们每次来南山村都特别有感触的一个细节。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