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湖南自贸区获批背后的民进力量

2020-09-27 10:21:32  来源:民进省委会  作者:葛伟武

360截图20200927090343189.jpg

“同学:湖南自贸区获批了,这是你的那个重点建议案吧,自贸区有你的一份贡献。祝贺!”9月22日,正在省委党校“闭门”学习的湖南省人大代表、民进岳阳市委会主委张世愚,收到了一条短信。

事情还要从四年前说起。翻开《民进岳阳市委会2017年度参政议政成果集》,张世愚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的省人大重点建议《关于将岳阳纳入湖南省自贸区申报范围的建议(第1018号)》赫然在列。在这份建议中,张世愚提出了申报湖南自贸区、将岳阳纳入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助推三荷机场作用发挥三条建议。其中,在第二条建议中写道:“包括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3.68平方公里和三荷机场空港10平方公里。重点凸显岳阳作为湖南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等优势,以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为基础……把港口的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组成港口集群,打造湖南内外物流大枢纽。”

这份建议一经提出,立即在岳阳代表团引起热议。时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岳阳市委书记的胡忠雄决定,将此建议修改完善之后,作为岳阳代表团集体建议。随后,在当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湖南团提出了《关于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

“这是人大代表的本职,也是民进会员的本分,更是中共党委、政府重视推动的结果。”张世愚说。岳阳民进有传统,比如湖南省人大代表、已故会员方曙光,就是提出修建洞庭湖大桥设想的第一人。进入新时代,岳阳民进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目标,集智聚力抓好参政议政主责主业,围绕决胜全面小康、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先后汇编了4本参政议政成果集。

湖南自贸区获批是岳阳的重大政策机遇,张世愚希望岳阳民进会员,按习近平总书记9月在湘调研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在各自岗位上真抓实干,双岗建功,在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征程中,锤炼新本领,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