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蒲学刚: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光芒

2020-09-29 09:15:11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系民建怀化市委会专职副主委,2018年4月起,在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大高坪苗族乡黄柏村驻村帮扶,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

黄柏村坐落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大高坪苗族乡,这里山高路远,人口集中,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脱贫攻坚迟迟难以攻克。

2018年4月,我和其他扶贫队成员,来到这座偏远而宁静的村庄报到,开始书写与黄柏村和村民结缘的故事。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展扶贫工作,首先要充分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图片1.png

在这两年里,我用双脚细细丈量黄柏村每一寸土地,一有时间就走村串户,摸清楚每家每户的情况。黄柏村距乡政府7公里,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93户8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5户269人。

当时,摆在黄柏村面前的还有一个现实的困难,就是山多田少,耕地面积人均不到0.5亩,产业发展条件差,集体经济多年空白。

为了攻克这些困难,我和大伙们一同商量发展计划,定下了“靠山吃山、完善基础”的基本方略。因地制宜发展了1个村集体油茶产业园,建设了“3个基地”,即高山红薯育苗基地、稻田鱼育苗基地和竹木加工基地。

图片2.png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村里的基建也火热开展。2019年,完成义冲道路硬化工程,修建1.1公里黄柏沿溪机耕道和多条林道,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完成自来水维修升级。

村戏台、文化广场、鼓楼、风雨桥、卫生室、文化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健身广场……应有尽有。

推进乡风文明是我一直惦记的任务。从驻村开始,我就和村里的老党员、文化人士一起座谈、谋划,2019年制定出台黄柏村“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清爽行动”和“六个一”评比活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组织黄柏花苗文艺队、芦笙队……

新的文明风尚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黄柏人的生活,改变着他们的观念,影响着他们的未来。

图片3.png

在财政系统工作多年的我,习惯“用数据说话”。回望这两年的扶贫经历,我想用一组数字来体现黄柏村的变化:贫困户新建住房16栋,村里新购机动车辆158辆,家用电器全覆盖,农机和家用农产品加工设备达80余台,96%的农户拥有手机,幼儿入园率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接下来,还将推动发展村里的红薯加工厂,将新建的红军井、红军桥、红军路、红军广场打造成通道红色旅游的新名片。

脱贫攻坚工作让黄柏村变得越来越好,但帮扶没有完成时。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