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扶贫济困现真情,引来甘露润侗乡——“五新钢模”扶贫纪实

2020-10-10 11:05:33  来源:怀化市委统战部  作者:宋拥军 舒毓婷

图片3.png

“扶贫济困现真情,引来甘露润侗乡。”这是怀化市通道县万佛山镇官团村民送给湖南中铁五新钢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新钢模”)的一面锦旗,语言质朴,情意真切,表达了村民的感激之情,也是对“五新钢模”精准扶贫工作充分的肯定和鼓舞。

2005年9月,“五新钢模”在怀化成立。作为一家非公企业,该公司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主动承担起脱贫攻坚任务,以对口帮扶、技能培训、教育资助等方式为发力点,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扶贫济困。近三年来,“五新钢模”先后投入精准扶贫资金130多万元,资助贫困乡村5个,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技能培训120人、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解决贫困户子女就学106名,帮助贫困人口走上了稳定脱贫之路。

对口帮扶彰显担当

2017年6月,通道县官团村遭受持续超强暴雨袭击,降雨引发了道路塌方、桥梁损毁、山洪暴发等灾害,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也受灾严重。在怀化市委统战部的对接下,“五新钢模”第一时间捐赠20万元用于官团村灾后重建工作。

“多亏了‘五新钢模’为我们送来的20万元善款。” 官团村支书石庆鹏说,雪中送炭的20万元给村里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很大的资金支持。

除了援助受灾村外,“五新钢模”还积极资助帮扶村和贫困村。2018年先后资助中方县新路河镇新路河村2万元、坪坳村3万元;中方县花桥镇龙场村、芭蕉溪村各2万元。

技能扶贫斩断穷根

如何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是“五新钢模”一直思考的问题。2017年,“五新钢模”决定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双百”精准扶贫行动,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免费技能培训100名怀化贫困家庭农民工并安排就业岗位。目前,该活动已开展4批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20余人。

沅陵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丁丰收,常年在家务农,无一技之长,家庭生活艰难。2017年,他参加了“五新钢模”举办的首期焊接技能培训班后就一直在公司工作。目前,他每月工资达6000多元,家里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丁丰收成功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在精准扶贫实施过程中,很多贫困户不是因为懒惰致贫,而是无一技之长,家庭没有工资性收入。于是,“五新钢模”用情用力培训贫困户就业技能,帮助贫困家庭找到更大出路。

2017年12月,“五新钢模”与中方职中、怀化高级技工学校、怀化商业技工学校、辰溪861职校等共同举办“怀化地区贫困学生技能培训班”,给予参训学生发放生活补贴,通过培训提升了贫困学生们的就业技能。

教育扶贫托起梦想

“五新钢模”开展“双百”精准扶贫行动,另一个项目就是资助100名怀化籍优秀贫困大学生。公司给每人每年无偿提供爱心款2000元,承诺资助对象毕业来公司工作给予优先安排,帮助学生托起梦想、点燃希望。

在实施“双百”行动外,“五新钢模”还对勤奋上进的贫困家庭孩子给予重点帮扶。中方县一中高二学生吴同学品学兼优,但因父母重病,干不了重体力活,家庭生活困难。“五新钢模”了解情况后,立即进行帮扶,同时承诺每年资助该生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谋求发展,为社会承担责任。”“五新钢模”在精准扶贫行动中践行自己的经营理念,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五新钢模”董事长王祥军表示,公司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挖掘企业解决贫困问题潜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