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普华: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统战工作出新出彩

2020-10-15 15:15:47  来源:邵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曹普华

360截图20201015150745040.jpg

统一战线是我党的政治优势,统战工作是我党的政治工作。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要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牢牢抓住“政治引领、政策落实、政权保障、政绩突出”等工作要点,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统战工作暖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为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强大合力。

政治引领上打头阵。加强对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是统战工作的首要政治责任。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变化,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从国际环境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从国内看,全国人民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空前增强。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错误思潮暗流涌动,各种“噪音”“杂音”混淆是非、扰乱视听,统一战线成员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这就要求我们,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增进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方向不偏向、不出轨、不越轨。

政策落实上建头功。党的十八大以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指导性,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科学指南。历史和实践反复告诉我们,有蓝图没行动等于零、有目标没努力等于零、有部署没落实等于零。如果没有行动、没有努力、没有落实,理想的蓝图、宏伟的目标、完善的制度、正确的政策都会落空。抓好统战法规政策落实是工作要求、也是政治要求,广大统战工作者必须当仁不让、一马当先,带头学习政策,带头研究政策,带头宣讲政策,带头执行政策,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上级关于统战工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领域落地见效。

政权保障上站头排。回望历史,我们党通过统一战线赢得了党外人士支持,巩固和发展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放眼当下,各领域面临不少风险与挑战,“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蝴蝶效应多发,统一战线理应始终处在维护国家安全、反渗透、反分裂的第一线。展望未来,无论任何时候,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没有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和谐稳定就没有全社会的安定和谐。广大统战工作者和统战成员要主动挑起大梁、靠前站位,始终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画好画大同心圆过程中,切实把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发挥好,把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巩固好、维护好,把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局面保持好、维系好。

政绩突出上争头彩。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不能仅仅满足“干了没有”,更要追求“干成没有”“拔得头筹与否”。要找准兴奋点,唤醒工作激情,充满热情开展统战工作,饱含真情服务统战对象,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理念及方法,使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要找准结合点,牢牢把握时代方位,在拓展共同奋斗“朋友圈”时做好凝聚人心工作,在扩充参政辅政“思想库”时做好凝聚智慧工作,在发掘推动发展“动力源”时做好凝聚力量工作,让统一战线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新作为。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发挥统战职能作用,善于把统战工作融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找准关键点,把准关键时间,选准关键地点,联好关键对象,让关键对象在关键时刻、关键地点发挥事半功倍的关键法宝作用。要找到制高点,既立足统战抓统战,又跳出统战抓统战,站位制高点、经营制高点,结合优质资源,打造一批留下统战符号、铭刻统战印记、嵌入统战元素、体现统战特色的工作品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