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长沙市工商联:打造标杆法治营商环境

2020-10-16 17:06: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目前,长沙市非公有制市场主体突破110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316个,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民营经济成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随着民营经济日益壮大,民营企业权益维护需求日益迫切,营商环境法治化需求日益迫切。

“长沙市近年来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制定出台了《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确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行政法规,为长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良好法治基础。”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表示。

据了解,长沙就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门出台《长沙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维权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方案》《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企业家权益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长沙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维权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主体,规范工作流程,明晰任务分工,构建起了政法、纪检、统战、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发改委及相关职能部门既分工负责又紧密协作的保护民营企业权益的全方位保护体系。

与此同时,在长沙市工商联的努力下,长沙市、县(区)工商联和同级纪委监委、检察、法院、公安、司法等执法部门和司法机构密切配合,建立了相互支持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各部门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工作效率,形成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强大合力。

为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维权力度,长沙市工商联打造了“长沙市总商会法律顾问团、长沙市民营企业投诉处理中心、长沙市总商会仲裁调解中心”三大维权平台,构建起全方位民营企业维权立体格局。

“两届长沙市总商会法律顾问团择优聘请了25家律所、150位律师为顾问团成员单位和顾问团成员,为全市商协会和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全力维护民企合法权益。”长沙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文表示。

在长沙市工商联的有力推动下,“三大平台”有效发挥维权作用,加强个案维权力度,圆满解决一批典型案件,有效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近几年来,长沙市雨花区总商会探索建立商事调解组织,建立商会和法院零距离诉调对接机制,指导成立了商事调解中心,该商事调解中心是湖南省第一家商会调解组织。2019年成立至今共受理纠纷741起,调解成功422起,涉及金额34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56.9%,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给民营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高效、权威的纠纷解决途径。该区的商事调解工作成为长沙市工商联打造标杆法治环境的观察点。

今年4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一行赴雨花区工商联调研指导商事调解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潇充分肯定雨花区商事调解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做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的务实举措,走在了湖南省前列。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