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一行到邵阳考察调研

2020-11-03 17:05:49  来源:邵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陈屹

10月28日至29日,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带队来到邵阳,深入调研侨企湖南华兴实业有限公司扶贫项目和隆源集团扶贫车间建设情况。湖南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祖元陪同调研。

28日下午,姚林楠一行来到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考察调研湖南省华兴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公司)助力脱贫攻坚情况。向家村曾是隆回县的一个特困村。2014年以来,邵阳知名侨领、华兴公司董事长向长江率领华兴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帮助改造向家村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带领向家村整村脱贫,向家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旅游扶贫开发示范村”等。

姚林楠充分肯定了华兴公司作为侨企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上做出的突出贡献,对华兴公司采取的“基建帮扶、产业帮扶、金融帮扶、智力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旅游开发”的帮扶措施和成效表示高度赞赏。

29日上午,姚林楠一行先后深入邵东市斫曹扶贫车间和隆源(控股)集团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扶贫车间的生产模式、产品销售、工人收入、辐射带动作用以及隆源(控股)集团在海外的经营状况等方面情况。

近年来,邵东市因地制宜,结合全市工商业发达的特点,采取“企业+扶贫车间+村集体+贫困户”“电商+扶贫车间”等多种模式,推动扶贫车间多样化、多元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新路子。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邵阳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湖南邵东隆源(控股)集团董事长刘纯鹰在斫曹乡长流村建成了该乡第一家扶贫车间,工人每月能获得2000-3000元的劳务收入。随后,刘纯鹰又在斫曹乡、廉桥镇建成了4个扶贫车间,以长流村扶贫车间为主,其余5个扶贫车间为点,形成了“1+5”的模式,辐射17个村3万余人。如今,这些扶贫车间让3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就近就业,使农民家庭稳定增收,让扶贫车间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斫曹扶贫车间创业项目获中国青年“最具品牌影响力”奖。刘纯鹰被评为全省最美扶贫人物。

姚林楠对邵东市这种将扶贫车间建在老百姓家门口的做法以及隆源(控股)集团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推动国内商品出境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各级侨联组织要继续深入推进“千侨帮千户”活动,充分引导侨企深入开展帮扶行动,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侨企带头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家国情怀,挖掘乡村特色,彰显时代风采。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