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召开“同心扶贫车间”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0-11-05 10:57:41  来源:株洲市委统战部  作者:谭宇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按照省委统战部关于深化开展“统战扶贫车间”建设的要求,近日,株洲市召开“同心扶贫车间”建设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并印发《关于建设“同心扶贫车间”的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覃万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一行先后来到攸县众和昌顺实业、志诚电子加工厂两家民营企业开设的同心扶贫车间,实地察看车间生产情况,了解车间用工、市场销售等情况。这两个扶贫车间均为在外攸县籍企业家响应号召所回乡创设,他们在攸县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充分利用乡村闲置房屋,或在家乡设立分厂、或把自己在外地企业的某一个生产环节搬回家乡,让家乡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致富。

近年来,攸县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深入推进统战扶贫车间建设,通过政策引导一批、能人回乡创办一批、因地制宜培养一批,建设扶贫车间100余家,吸纳就业群众6334名,其中贫困群众640名,实现人均月工资收入2200元以上,切实推动了贫困群众的稳岗就业。

根据《关于建设“同心扶贫车间”的实施方案》,株洲市将广泛宣传发动、匹配各方资源、统筹工作推进、凝聚政治共识,分四个阶段,摸清建设“同心扶贫车间”的底数,指导甄别一批“同心扶贫车间”,推动各方面政策落实,力争在3月31日前新建不少于160个“同心扶贫车间”。同时,株洲还将对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挖掘培养并推介统战对象、扶贫车间、就业人员三个方面的典型。

覃万成强调,要不断提高“同心扶贫车间”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发挥知心、真心、细心特色,围绕谁有能力建、谁有需要建两个关键,把握因地制宜、适时适度两个原则,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健全台帐,全心全意支持企业发展。要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及时落实帮扶举措,加强技能培训,确保各项扶贫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要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动员和发动全社会力量,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切实保障同心扶贫车间建设的高效推进,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增收。要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同心扶贫车间”长足发展,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