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民进会员牵手藏族学生 结下不解缘

2020-11-10 16:39:28  来源:民进省委会  作者:陈益

民进会员熊中莉与“藏汉牵手”结对小孩尼玛曲措在一起包饺子、过中秋的景象,仿佛是发生在昨天。一晃眼,结对的尼玛曲措已经是广西师范大学的一员了。两年的时光飞快,可经过两年,这对“母女”早已结下了不解之缘。

每逢佳节倍思亲,尼玛曲措离家千里求学,在国庆、中秋、春节等节假日,难免思乡情切。学校一放假,这位结对的汉族阿妈便将尼玛曲措从岳阳市一中的校园接回家,让她感受家的温暖。在一封教师节给汉族阿妈的信中,尼玛曲措写道,“你们家不太能吃辣,但是我一来,总会加一道辣的菜和牛肉或羊肉,这让我很感动。”“有一天下午,你送我去学校,当天和朋友吵了架,我心情有点低落,但是又不想表现出来。而你看出来了,问我有什么心事吗?我自己都有点意外。你当时说:‘以后有什么事记得跟叔叔阿姨说,我们会帮你一起面对。谈朋友了也要和我们说,我们会给你建议。’我听完,眼眶顿时湿了。好久了,真的好久,没有听人这么讲了。在那一刻,我想有妈妈真好!刚刚我的那份喜悦那份感动,是不是母爱?我不知道,但那天晚上我激动的睡不着。”

这样的小感动还有许多。在另一位牵手结对学生斯朗永宗写给汉族阿爸阿妈的信中,说“有一次,你们叫我到家里来吃饭,之前都是来接我。但是那次你们跟我说:‘女儿,你也该学会独立一点,这次你就自己回来,我们就不过去接你了。’于是我就坐公交回家,在回家途中你们一直不停的问我到哪里了,每隔三分钟就会发一次或两次信息。其实学校和家并不远,坐公交车30分钟就到了。当我下站后,发现你们就站在家门口等我。一走进家里,我就看到桌上摆满了我最爱吃的菜。那一刻,我不由得鼻子一酸,我觉得我自己好幸福,有这么爱我的家人、呵护我的家人。”

这样“藏汉牵手”结对的家庭,还有26对。他们均由岳阳民进的会员家庭与岳阳市一中的藏族班孩子组成。在民进岳阳市委会的倡议和组织下,结对活动开展已有两年。通过组织开展“五个一”单独活动(进一次家门、过一个传统节日或生日、走访一次班级、共读一本书、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和“三个一”集体活动(一次牵手互动、一次亲情交流、一次文娱活动),增进情感交流,建立起互亲、互信、共进的民族和谐关系。

在汉族家庭的关爱下,已有15名藏族学生顺利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其中本科院校11名。活动对促进藏汉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团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