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湘西州

2020年“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在里耶古镇举行

2020-11-13 08:47:39  来源:湘西州委统战部  作者:刘润 曾祥辉

360截图20201112172437159.jpg

11月7日,2020年“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活动在千年古镇里耶举行。州委书记叶红专宣布开幕,州县相关领导同志、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与龙山及周边县市逾万名身着节日盛装的土家族群众,欢聚在里耶镇绿园文化广场上载歌载舞,共庆土家族舍巴日这个古老的节日。

上午9时19分,2020年“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正式开幕,祭祀仪式完成后,土家族儿女吹起咚咚喹,打起土家溜子,跳起土家摆手舞,用土家族特有的民族音乐舞蹈,传承民族文化,守护精神家园。一时间,绿园广场的摆手堂前,人山人海、彩旗招展、锣鼓震天、热闹非凡。

整个庆祝活动分为舍巴祭、舍巴乐、舍巴魂三个篇章。原始、古朴、优雅、洒脱的民俗艺术表演,再现了土家族人的生存和劳作、欢乐和向往,为游客奉献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土家文化盛宴。压轴上场的土家族《摆手锣鼓》和千人《大团摆》表演锣鼓响起后,现场不分场内场外、台前台后,大家全都自发地跟着音乐的节奏,跳了起来,整个活动现场呈现出热闹、喜庆的景象。

舍巴日是龙山县土家族悠久历史、丰富文化的一次大展演,全面彰显了土家特色,展示非遗文化。活动所展示的土家族摆手舞、摆手歌、摆手锣鼓、打溜子、咚咚喹、毛古斯、梯玛歌及民间歌谣、民间游艺等诸多民俗表演令人目不暇接,为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献上了文化大餐,促进了里耶旅游发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