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基层连线丨来认识邵阳“最年轻”的工商联组织

2020-11-19 08:25:3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邵阳市北塔区工商联是2019年7月重新组建的行政单位,由于历史原因,该区工商联机构曾一度被撤销。成立一年多来,“年轻”的北塔区工商联围绕“两个健康”主题,立足自身职能,积极探索实践,实现了各项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

今天,微信君就带您来认识这家“最年轻”工商联组织,看看它“出道”以来,到底表现如何!

强化政治引领 汇聚发展力量

2019年7月26日,区工商联成立后第一次召开的执委会上,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主要领导便带领与会非公经济人士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重要论述,号召大家不忘初心,在新时代勇担使命、建功立业。参会企业家何众平表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政治学习很有收获,“集体学习很有仪式感,听了总书记有关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我对未来发展前景倍增信心!”

一年多来,北塔区工商联始终将强化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帮助非公经济人士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提振发展信心。今年以来重点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参与脱贫攻坚等,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的带领下,疫情期间北塔区非公企业捐资捐物超过500万元,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乐诚农业等一批非公企业投身脱贫攻坚,建成辣椒、蘑菇、精品水果、油茶等产业基地26个,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脱贫致富。

搭载服务平台 畅通协商渠道

新形势下非公企业最关心的是什么?发展的困难是什么?最需要的帮助是什么?北塔区工商联积极探索服务模式,依托“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拓展服务职能,为企业纾困解难。

政企沟通——先后走访辖区内民营企业50余家,建立问题台账,用短平快的工作模式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针对企业一部分共性问题,协调区发改局、金融办、司法局等部门,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分类推动解决。

银企对接——先后协调邵阳市农商银行、中信银行等9家银行与企业不定期开展银企座谈会,建立点对点联系机制,加深了相互理解和信任,及时帮企业纾难解困。疫情期间,了解到部分企业资金链出现困难,区工商联协调农商银行为东峰电器、昌兴实业有限公司、中恺玻璃等13家规模企业提供贷款金额近30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他们的帮助很及时,为我们解决资金上的大麻烦,我们复工复产更有底气。”北塔区柏林造纸厂负责人李建云介绍,疫情期间,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派出驻企联络员上门服务,利用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法商互联——开展“法律体检”活动,组织司法从业人员、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宣讲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与防控有关知识,为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法律困惑现场解答,切实增强非公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探索建立知名律师挂钩服务民营企业制度,首批促成10名律师对辖区内20家民营企业提供常态化法律咨询,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

加强能力建设 助力企业发展

为适应新形势下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区工商联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全力提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

建立常态化入企调研机制,形成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两个健康”、加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等方面调研报告等,为区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强化横向学习交流,主动走出去,积极借鉴外地成熟工作经验,北塔区工商联与长沙市芙蓉区工商联签订《友好工商联协议》,搭建了两地工商联经贸往来合作平台,双方保持信息互通,共同助力两地非公企业健康协调发展。

加强对商协会组织的指导和管理,立足辖区内优势产业特点,筹备建立“文化旅游”、“湘瓷建材”、“中南机电”等行业协会,探索建立北塔商会异地分会,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