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在砥砺奋进中彰显作为——湖南民建五年工作综述

2020-11-20 11:20:52  来源:民建省委会  作者:夏坚

近五年来,民建湖南省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咨政建言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服务大局与自身建设齐头并进,在推进民湖南民建事业发展中促进了湖南高质量发展。

360截图20201119150121611.jpg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创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堂、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能力建设巡回宣讲、推进统战理论政策和政党理论研讨,推动湖南民建会史馆建设、深化“观故居、承传统”活动,创建“口述会史”“湖南民建抗疫故事”“我的扶贫故事”“我和民建共成长”系列新闻宣传品牌,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优良传统教育、政治共识凝聚,会内凝聚力向心力显著提升,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筑牢。

360截图20201119150117021.jpg

坚持参政议政作为党派工作生命线,不断提升调研献策质量。建立“湖南民建研究院”智库平台,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新型省份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中心工作,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4篇集体提案被评为“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湖南省政协最具影响力提案”。民建中央以“好提案是怎样‘炼’成的”为题对民建省委会集体提案工作进行了专题推介。

360截图20201119150112297.jpg

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固本之举,不断夯实组织发展基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会内监督, 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大新会员培训和骨干会员培养力度,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全省民建组织共创建“会员之家”22个。

坚持把社会服务作为履职重要方面,不断提高服务大局实效。统筹推进“教育扶贫”,筹资1744万元开办了36个“思源教育移民班”、17个“一家一”助学就业校企合作班和4个“思源人才班”,资助了2850名学生,打造 “教育扶贫、生态移民”的社会服务品牌;争取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资金790万元在平江、通道等地79所小学开展了“芭莎课后一小时”公益帮扶项目。对接开展“医疗扶贫”,向通道等省内国贫县累计捐赠救护车81台,实现了湖南省20国贫县每县至少获赠3台车的目标。切实抓好“对口扶贫”,在对怀化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同时,寓帮于督助力怀化精准脱贫,引进帮扶资金1288万元助力怀化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帮助靖州县灯塔村在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积极参加了民建中央河北丰宁结对帮扶。因成绩突出,民建省委会在2019年被民建中央授予“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

360截图20201119150107644.jpg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搭建“湖南民建企业家联谊促进会”服务平台,广泛开展银企、银商对接、会员企业间对接,帮助会员企业争取银行授信80亿元,促进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资金13亿元。做优“湖南民建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服务平台,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会员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民建省委会积极号召踊跃捐款捐物,贡献民建力量。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省委会班子成员主动带头,全省会员积极响应,共捐款捐物3600余万元,并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展现了湖南民建担当作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