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桑植统一战线:丝丝五彩线 缕缕扶贫情

2020-11-23 16:52:55  来源:张家界市委统战部  作者:

“木梭在腰机上来回跳跃,丝线在学员手上变化成精美图案,栩栩如生。”在桑植县高家坪社区,身着民族服装的土家姑娘,正在木腰机上来回牵引着梭子,她们用一挑、一穿、一紧的土家族传统织锦技艺,编织着土家织锦。这是桑植县统一战线“六个一百”行动百场就业培训活动的一个缩影。

走进土家织锦培训基地,仿佛穿越了时空。老师为学员们带来“安装织机、整理经线”“织平纹、织斜纹”“编织作品”等技艺培训,学员们用挑针挑起几根经线,穿进一根纬线,再用梭子紧上一紧,布匹上的一根纬线便织好了。丝丝缕缕的彩线在妇女们手中飞舞,从那纵横交错的经纬线里,感受到土家妇女的匠人匠心,体现了桑植县统一战线的缕缕扶贫情。

土家织锦又称西兰卡普,以丝、棉、麻等为主要材料,采用“通经断纬、反面挖花”技艺织造而成,主要有十二道工艺流程,与壮锦、黎锦、泰锦一起被誉为中国民族民间四大名锦,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让“百场就业培训”行动真正取得实效,使培训活动与推荐就业无缝对接,桑植县委统战部充分挖掘非遗资源,精心组织了这期土家织锦培训活动。

“我在这里培训完了就准备在这里工作,一个月能挣三千多元,又能够照顾到孩子和家庭,我觉得很好。”参训学员张晓莉坦言,在家门口就业,漂着的心才有安定感。本次培训活动为期一个月,培训对象主要以社区贫困家庭妇女为主,培训结束后,全部推荐到“乖幺妹”土家织锦开发有限公司就业,月工资可达3000多元。

桑植县“百场就业培训”行动自4月份开始,目前已开展技能集中培训51场次,推荐1500多人就业;开展产业技术培训38场次,培训乡土人才228名;开展电商培训12场次,培训电商人才61人,带动线上销售1800多万元。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