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加快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建设

2020-11-24 15:14:21  来源:邵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莫卫华

360截图20201124103154566.jpg

11月22日,邵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华云一行赴邵东市浙江商会调研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工作进展情况。邵东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罗莉,邵东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周益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现场参观了邵东市浙江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办公场地,听取了组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邵东市浙江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中面临的困难。邵东市工商联、人民法院、司法局负责人分别就如何支持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发表了意见建议。

谢华云指出,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工作要依法组建,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班子成员须通过商会会员大会选举产生,章程制度要通过会员大会表决通过,做到有法必依;成立后要规范运行,对规章制度要汇编成册,对调解案卷要按法律文书要求书写、归档保存;市工商联要主动与法院、司法等部门进行对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商会人民委员会调解工作进行指导和司法确认,保护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树立工商联、商会良好形象。

罗莉表示,邵东作为民营经济发展大县,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劳资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矛盾纠纷多发,人民调解是中国特色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具有形式灵活、方便快捷、不伤和气等优势特点,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会员的福利,也是邵东的福利,各级各部门一是要指导商会抓好落实,扣好人民调解第一粒扣子;工商联、法院、司法局等部门要积极参与,用专业的眼光指导商会物色好调解员、建好调解阵地,确保今后工作顺利开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