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战疫情 众志成城显担当——长沙市五金商会抗击疫情事迹

2020-11-30 09:58:03  来源:省工商联  作者:

长沙市五金商会成立于1997年5月,是长沙市最早的行业商会之一和长沙市首批“四好”商会。现有会员单位200多家,分布于五金机电、水暖工具、电线电缆、劳保用品、照明灯具等多个行业,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疫情期间,长沙市五金商会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投身战“疫”,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全体会员,有效防控疫情,有序推动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资源、人才优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组合拳”。

及时响应、迅速行动,部署抗疫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后,长沙市委市政府、市工商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长沙市五金商会快速响应,与党和政府同频共振,主动发挥优势、勇担社会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时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

商会领导班子紧急动员,及时部署三项工作。大力宣传,要求商会秘书处全天候线上办公,认真关注国家、省、市防疫抗疫指挥部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通过商会网络、微信群、公众号及时转发,开展防疫知识的普及宣传;加强号召,倡导商会会员积极配合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行动,力所能及地从事志愿者活动,取消节日各类聚会,号召商会成员不串门、不访友、戴口罩、勤洗手,以身作则自觉落实防护措施;强化统筹,协调解决疫情期间坚持生产的企业对防护用品的需求,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应对疫情的网络培训。

逆行参战、激情奉献,彰显民企担当

疫情爆发之初正直春节期间,商铺歇业,人员放假,防疫一线面临物资不足的难题,长沙市五金商会会长高玉堂亲自挂帅、紧急动员,广泛调动全体会员积极性,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和会员的社会资源,四方联系奔波,千方百计寻找,通过多种渠道筹备防疫物资。

1月31日,获悉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作为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搭建急诊病房急需保障物资后,商会迅速行动,会长高玉堂亲为表率,协调会员筹集物资、安排车辆,带领秘书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送至医院,解决其燃眉之急。紧接着,商会了解到长沙市第一医院急需采购日常用品和生活物资后,马不停蹄,迅速行动,紧急部署,仅用一天时间就将所需物资全部调配到位。次日,商会党支部书记徐文斌将筹集物资送达。

商会副会长、长沙佳尝便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心亮匆匆从老家赶回长沙,带领团队员工为白衣战士的后勤保障筑牢安全网。1月29日,王心亮精心准备好120份爱心营养餐,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慰问医护人员;1月30日,为长沙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提供346份营养餐;1月31日,为武汉籍在长滞留人员和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医护人员提供487份营养餐。春节期间,王心亮带领团队累计向医护人员、滞留人员,环卫工人、社区志愿者免费提供营养餐一千多份,为防疫一线的后勤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

病毒无情,商会有爱。奔走在防疫一线的几十名“五金人”背后,还有200多家会员企业的无声支持。2020年1月30日,面对迅速蔓延的疫情,长沙市五金商会发出倡议,组织全体会员开展募捐,助力一线防疫攻坚,商会领导为表率,党员骨干当先锋,广大会员积极响应,一双双大爱之手慷慨解囊、汇聚爱河,短短两天时间就募集爱心善款十余万元,捐赠至防疫一线。

疫情期间,商会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战“疫”,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阻击战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彰显出新时代民营企业的担当精神。

组织统筹、用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初步缓解后,商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第一时间组织会员企业有序复工复产,3月6日,商会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号发布《长沙市五金商会关于安全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会员企业坚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有序组织复工复产,鼓励会员企业早谋划、早开工,坚定信心把思想统一到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商会通过走访调查、电话摸底等多种形式了解各会员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对200多家会员单位进行“地毯式”点对点联系,逐一上门宣讲防疫知识、免费发放防疫物资,做实四项服务,为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扎实保障。加强金融服务,与邮政银行、长沙银行、风补基金等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架好银企对接桥梁,推介适合会员的优选产品,为会员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加强用工服务,与湖南人才市场和招聘网站主动对接,在人才招聘,员工培训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加强宣传服务,商会建立五金产品直播平台,为会员企业品牌宣传、产品推广、业务延伸提供有力支撑;加强法律服务,发挥商会法律平台作用,组织律师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指导解决因疫情影响发生的各类合同纠纷,为会员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期间,长沙市五金商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工商联工作要求,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积极捐款捐物,为战“疫”贡献爱心力量,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用实际行动实践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与长沙人民一道奏响了共克时艰的战“疫”乐章。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