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瑶族“盘王节”暨“坐歌堂”联谊活动在郴州桂阳举办

2020-12-02 11:03:25  来源:郴州市委统战部  作者:胡芳 黄刚

11月28日至29日,来自郴州、衡阳、永州三市的瑶族人民代表齐聚桂阳县白水瑶族乡丰城村,举行盛大的2020年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瑶族“盘王节”暨“坐歌堂”联谊活动。省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仁秀,郴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和平出席活动。

活动在公祭仪式中正式拉开帷幕。随后,瑶歌传承《新瑶歌和敬酒歌》、瑶族长鼓舞《祭盘王》、女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桂阳美》《等你来》、瑶族婚俗舞蹈《嫁郎》、男生独唱《对歌对到日落坡》、民族体育《花样陀螺表演》、大型歌舞《我们圆了小康梦》等精彩节目逐一上演,观众们热情的喝彩一声高过一声。

王和平指出,郴州市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脱贫攻坚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瑶族同胞的面貌、瑶族地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和平说,办好“盘王节”和“坐歌堂”活动,对铭记民族本源、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增进民族团结和推动民族地区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精神,把优秀瑶族文化保护好、传承好,把瑶族地区建设好、发展好,致力于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推动大湘南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盘王节”设有“1+4”主体活动,除了开幕式,还有以“瑶乡美味,一点到家”为主题的特色农产品展销直播带货活动、“相聚扶苍,醉美瑶乡”旅游采风活动、“传承文化,助力振兴”瑶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篝火晚会与瑶族原生态“坐歌堂”活动等,集民俗体验、旅游采风、美食特产、电商直播、脱贫攻坚等为一体,体现了浓郁的瑶乡风情。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