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的姊妹们(一):野百合也有春天

来源:湖南经视 编辑:徐箐梓-统战 2020-11-28 11: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在湘西十八洞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为新时期中国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从此全国开启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湖南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福建赤溪村,被称为“中国扶贫第一村”。两个相隔一千三百公里的少数民族山村,却在2019年6月18日结为了姊妹村。约定的背后,是中国脱贫路上相似的经历。

11月27日起,湖南经视重磅推出《十八洞的姊妹们》系列专题报道,讲述包括“中国扶贫第一村”福建赤溪村、“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新宁县麻林瑶族乡界富村、凤凰县菖蒲塘村、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新街村、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前村坪村在内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分别从因地制宜、内生动力、产业支撑、规划引领等多个角度,系统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一脉相承。与此同时,节目还通过展现五个民族村“五朵金花”的求变、谋变之路,着眼“十四五”规划,体现“脱贫路上结姊妹,共奔乡村振兴”的寓意。

不等不靠、不屈不挠,终于拨开贫困的迷雾,迎来小康的艳阳,用实践证明:脱贫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正是《十八洞的姊妹们》的首播第一集《野百合也有春天》界富村的真实写照。

一条路 两代人

界富村,因地处雪峰山脉和越城岭山脉交汇处的界富山得名,海拔1200米,属典型的高寒山区。因为地处偏僻,村民进出山里要翻越三座高山,徙行4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山外的麻林集镇。山里丰富的楠竹、山货,因不通公路卖不出去,村民只能守着“宝贝”受穷。

可就是这样一条常人想都不敢想的“天路”,在一对父子、两任支书的传承坚守下,带领界富村人用矢志不渝地精神,历经6载,终于在险峻复杂的高山凿出一条13公里的“天路”。

屡败屡战的脱贫路

“天路”打通了,也打破了村民们心中“界富”的魔咒,村支书肖孚成带领乡亲们继续向贫困发起挑战。可是,9200多亩楠竹,却因为地处舜皇山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核心区,禁止修林道,只能靠马驮人扛,砍伐运输的成本远远超过了竹子售卖的价格。此路不通!

2016年,村里又谋划发展旅游,可还是因为生态保护核心区禁止修游步道的“红线”,计划再次被喊停。

十八洞村“网红”施林娇的直播培训课

从曾经通信基本靠吼,到2008年通讯基站建成,再到今年,随着千兆光纤的顺利接入,村民享受到了手机网络信号满格的幸福。肖孚成也因此通过互联网看到了十八洞村施林娇的故事。村里的第一场直播卖货培训课,肖孚成邀请了施林娇,来给大家分享经验、答疑解惑。

转变“思路”,畅通“网路”

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就能把村里富有特色的美食、美景推介出去。

虽然目前,界富村还没有通快递,山货只能靠种养合作社的小货车运出去。接下来,村里准备申请开通新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点,搭建统一的电商平台,把“云端的界富”品牌推出去,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湖南经视

编辑:徐箐梓-统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湘统战网首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