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常德穿紫河街道:依托新阶层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0-12-04 19:37:46  来源:常德市委统战部  作者:

近年来,常德市武陵区穿紫河街道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纽带,以社会公益性组织为平台,广泛开展个性化、差异化、专业化的救助和服务活动,逐步破解基层治理难点,有效弥补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进一步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探索走出了一条武陵特色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之路。

变“局外人”为“局内人”

增强新阶层参与社会治理的原动力

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生活所需所求,给予关心关爱,让他们感到被关怀、被重视,增强归属感,提升幸福感,强化认同感。

通过发放调查表、走访、座谈等形式,摸底调查辖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115家,建立辖区范围内160多名以金融、文创人才为主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库。成立武陵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穿紫河街道分会,并在所辖9个社区办公大楼分别设立统战工作室,作为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固定场所,真正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随时随地找到组织,增强归属感。

街道新联会分会成立服务队,尤其在非公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精准对接企业在用工、融资等方面的需求,为企业、社会组织发展解决现实困难。通过座谈会、联谊会、创业培训、素质拓展等形式,加强新联会会员内部交流,促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间、企业之间、社会组织之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区属经济职能部门之间的良性沟通互动,实现新联会会员企业、会员社会组织之间的信息联通、资源共享、共谋发展,切实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获得感、幸福感。

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参与协商民主的重要主体,建立征求意见制度,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主题适合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协商会,就街道发展等重大事项听取意见建议,让他们及时掌握区情民情,找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愿和街道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真正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和政府同心同行。

变“社会人”为“组织人”

增强新阶层参与社会治理的战斗力

以公益组织为载体,充分吸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其中,让他们服务社会的力量更集中、更强大。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一批运转成熟、专业性强、影响力大的社会公益组织进入辖区开展服务活动,吸引带动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引进了常德市随手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聚焦辖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群体,通过系列活动、公益讲座,护航儿童健康成长,取得良好成效。

成立穿紫河街道社会公益组织服务中心,吸纳区民政局、社区办、工商联、侨联、团委、工会、科协等成员单位,为辖区内社会公益组织提供孵化培育、专业培训、政策扶持等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引导辖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发成立公益性组织。

积极推介辖区内有特色、有作为的公益组织,不断增强他们自身荣誉感、社会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其中,汇聚社会共建共治磅礴力量。大力推介辖区贾家湖社区红色娘子军志愿服务队获评“抗击新冠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推介微善风慈善基金会、常德市随手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获评“常德市十佳优秀公益组织”。

变“市场人”为“公益人”

增强新阶层参与社会治理的影响力

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资源多、人脉广、有爱心等优势,引导他们依托社会公益组织广泛参与社会治理。

聚焦社会公益救援,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依托“蓝天救援队”,为群众提供生命救援、人道救助、灾后恢复等多种公益救助。目前,救援队共有预备队员和志愿者100多人,建队至今共开展专业技能培训45次,社会救援8次,安全知识宣讲16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依托“法律管家”服务体系,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为群众提供21项具体业务的公共法律服务和私人定制法律服务。截止目前,共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29次。

引导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专业技能,依托“三色青春突击队”“小区管家”等服务组织,上门为辖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短期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

定期召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举行“诸葛亮会”“问计会”等各类协商会议,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探测器”“智囊团”作用。同时,引导他们依托“红色娘子军”、社会治安联防队、“邻里纠纷调解顾问团”等社区综治辅助队伍,共同参与平安社区建设。近年来,穿紫河街道先后获评“全省创建和谐社区先进街道”“全省平安街道”“全省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先进街道”“全省最充分就业街道”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区新联会街道分会队伍和街道公益组织服务网络逐步壮大和完善,形成了“政府部门扶持,公益组织搭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唱戏”基层治理新模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进一步彰显,有效弥补了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不足,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群众满意度、社会和谐度进一步提升。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