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华容县兔湖垸村:聚合统战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07 14:47:12  来源:岳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李为

360截图20201207095442144.jpg

2014年,正值年富力强的郭忠培,辞去华容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回到家乡兔湖垸村当起了支部书记,这一当就是7个年头。对于如何运用统战资源,聚合统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统战部副部长出身的郭忠培自有一套。

鉴于兔湖垸村的优越地理位置,郭忠培明确了 “做好山水文章,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城乡一体,建设富美乡村”为发展思路,决定在从盘活全县统战资源上做文章。通过咨询党外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基础农田建设等项目申报方面找出路;通过号召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誉外乡友,在产业帮扶、回乡创业上谋出路;通过发动党外知识分子,在经济作物种植、特种养殖技术帮扶上寻出路……

近年来,该村共争取各类项目和资金4000多万元,硬化村组主干公路20公里,疏洗硬化沟渠2.6万米,新建机埠18处,平整土地1200多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多亩,新安装节能路灯280盏,改造农电主网12公里,新建便桥5座,新建生活污水处理池500多个,改造危旧房屋260多栋。村里的路宽了,田扩了,灯亮了,电稳了,接二连三的变化,换来的是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借助外力终究不是长远之计,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郭忠培与村民们一道,整合5000余亩土地,进一步发展规模农业;种植瓜蒌、迷迭香、黄精等中药材,聚焦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转型升级,亩平纯收入达2000元以上,先后注册了“湖垸情”“ 湘俗”等商标。现在,兔湖垸村成为了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最大最集中的村,兔湖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更是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

“不光口袋要鼓,面貌更要焕然一新。”郭忠培还充分发挥乡贤和誉外乡友作用,制定了村规民约33条。聘请华容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中的文艺力量指导该村组建了7支广场舞队和军鼓队。在村民之间开展“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讲良心、行孝心、献爱心”等主题活动,如今,兔湖垸村村民不光数钱笑开了花,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更是乐弯了腰。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