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湖南省工商联:情怀写就忠诚与担当

2021-01-05 09:22: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2020年以来,湖南省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民营经济领域思想政治建设、服务民企复工复产、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工作中,用情怀写就了工商联人的忠诚与担当。

湖南省工商联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加强政治引领 汲取前进动力

2020年12月26日,湖南省工商联“红色故事进商会”理想信念教育培训会在湘潭举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表示,引导企业家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主动融入“三高四新”湖南建设,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理想信念,让湖南民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近年来,湖南省工商联认为,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坚定民营经济人士“四个自信”的迫切需要,是新形势下促进“两个健康”的有效抓手,更是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为此,湖南省工商联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寓红色基因于理想信念教育之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着力构建立体化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体系。

“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建立由全省各级党委、统战部、工商联、商会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大教育格局。同时,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表示。

湖南省工商联要求民营企业要认真学习红色教育的精髓,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为了凸显工商联政治属性,湖南省工商联高扬“政治建会”大旗,积极探索民营经济领域政治建设的路径和规律,在全国工商联系统率先出台一系列文件,率先开展民营经济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调研督查,率先召开全省民营经济领域政治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会,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坚持政治建会,既是理论命题,更是实践课题,湖南省工商联通过“小切口、大纵深”的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把政治建会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有标准、有考评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在实践中作出了有益探索。

湘商舞起战“疫”大旗

2020年11月30日上午,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召开。受表彰人员分别从驻地出发,接受湖南人民的礼赞。

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用一份家国情怀书写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倾情公益,9年来,他心系家国、兼济天下,率商会捐赠款物6.6亿元,其中李涛个人捐赠款物逾1.1亿元。

2020年2月1日,李涛以一个普通党员的名义特别捐赠500万元,用于湖南省疫情防控和治疗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省工商联带领广大湘商湘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用大爱诠释生命的厚重,用责任铸就防控的屏障,用善行点亮希望的灯火。广大湘商依托分布广、信息灵、资源多、实力强的优势,捐款捐物,出人出力,高扬起“大难有大爱”的抗疫大旗,谱写了“患难见真情”的湘楚壮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阻击,但看湘楚情浓。

企业不分大小,时间不分先后,爱心彼此接力。湖南民营经济的实力并没有走在全国的前列,但企业的责任担当却从不打折、从不缺席。三一集团、中联重科、新华联集团、蓝思科技、伍子醉等企业,在这次抗疫捐赠中均超过1000万元。

“抓紧采购、抓紧运回、抓紧送达。”17个国家的湖南商会和境外湘企全速行动,把紧俏的医用物资络绎不绝送到防控一线。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此次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湘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绿叶对根的情意”。

在这场不期而遇的困难面前,无数湘商湘企冲在了第一线,这种无私无畏、这种敢打敢拼、这种情同手足,赢得了武汉人民、黄冈人民的特别点赞,湖北省市两级党委政府两度发感谢信,感谢湖南、感谢湘商。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工商联和海内外湘商为抗击疫情发动捐款捐物共计金额7.6亿元。国内疫情相对稳定后,又组织圣湘生物等湘商湘企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

在这次抗疫阻击战中,湖南省工商联系统共有20家商协会获得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通报表扬。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

2020年7月,在桑植县第四中学,第一届浙商求是班的陈周清宇高考理科考出了642分的好成绩。

“看到孩子们圆梦,感到很满足。”得知求是班取得的成绩,湖南省浙江总商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金长义欣喜不已。

扶贫不仅要扶智,更要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除了在教育扶贫上下功夫,产业扶贫也不能落下。2019年,湖南省浙江总商会对口帮扶城步县儒林镇龙凤冲村,为该村捐赠6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投入。

“湖南省工商联组织引导全省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行动,在助力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陈潇表示。

据悉,湖南省参与“万企帮万村”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五,实施项目数居全国第三。在11个深度贫困县落实产业帮扶项目386个,提前超额完成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帮扶任务目标。

同时,湖南省工商联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措施落实。把“万企帮万户”行动作为全省工商联系统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

“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倡议得到省内外民营企业积极响应,许多爱心企业第一时间奔赴省内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相关帮扶活动。”陈潇表示。

在“万企帮万户”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2020年上半年,湖南省工商联等10部门联合发文,通过建立扶贫产品认定机制,推动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随后,一场轰轰烈烈的消费扶贫“百企入驻、千品上架”活动在省内的民营企业中展开,活动启动当日就有150家民营企业与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成功签约,超过2500种扶贫产品集中上线。

2020年,湖南省工商联组织动员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入脱贫攻坚。6486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568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283个,实施项目16083个,累计投入资金91.8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14.7万人,其中有1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万人。

近日,武冈市大甸镇商会会员高立平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投资了400万元兴建扶贫电子厂,为贫困户解决了100个就业岗位,这是湖南省工商联系统创建“一乡一商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工商资本下乡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激发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的活力和创造力,张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强化政策引导,制定操作性强的支持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指导意见,完整列出工商资本能够享受到的系列扶持政策及其前置条件。

实践证明,民营资本下乡具有产业带动和固本强基的作用,充分发挥民营资本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体现工商联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智慧与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健在湖南龙牌酱油考察乡村振兴项目

目前,湖南省工商联再次擂响了“乡村振兴”的战鼓,正迈步向美好乡村建设的目标前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