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委统战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021-01-14 14:56:41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张希奇 黄盼勇

360截图20210114143734760.jpg

1月13日上午,衡阳市委统战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受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廖健委托,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群洲主持会议并领学。

会议组织学习了《条例》全文,并对《条例》修订前后内容进行比对学习并展开深入研讨。大家认为,《条例》的修订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推动党员领导带头学、统战干部系统学、统战成员全面学,在全市统一战线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不断推动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紧扣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对标对表《条例》规定和各项决策部署,结合2021年工作谋划,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举措,确保各项规定和举措得到全面有效落实。要逐条逐项对照《条例》规定,履行好统战部门职责,认真梳理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要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全市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条例》在统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廖尚清认为,《条例》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意义,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保障。统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学细学,以《条例》为指导,把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在思想上立起来,在行动上动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要与市委巡察办对接,协商贯彻落实《条例》相关工作,尽快将统战工作纳入下批巡察工作内容。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许卫认为,新修订的《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精神作为自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力求全面准确领会《条例》精神实质,自觉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良的工作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科科长刘娟认为,《条例》新增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一章,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内容和思路作了权威规范,为高质量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引。要继续加强《条例》学习,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办公室副主任黄鹏认为,《条例》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作为统战机关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积极用《条例》武装自己、提升自己,全面准确学习领会统战理论方针政策,为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民主党派工作科副科长张碧薇认为,通过系统学习《条例》,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对象、特点以及重要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深刻地领悟到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需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将适应时代要求的科学工作方法融入到工作中去。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