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凤凰县芭茅草贴画成功申报第九批州级非遗项目名录 助力非遗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2021-01-14 15:27:20  来源:湘西州委统战部  作者:胡真全

360截图20210114150327066.jpg

近日,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颁发《关于公布第九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第八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凤凰县职业中专学校选送的龙义文的芭茅草贴画成功申报第九批州级非遗项目名录。

凤凰县职业中专学校创办于1984年10月,1994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是湘西自治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失业人员培训定点机构。该校积极推进“民俗文化进校园,民间技艺进课堂”的民俗文化传承与保护工程,将芭茅草贴画等20多项非遗文化引进校园,实行“体验式”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快乐中传承芭茅草贴画技艺。2017年,该校荣获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学校”称号。

凤凰县职业中专教师龙义文作为芭茅草贴画创始人,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在原有的传统编织制作基础上积极探讨,认真钻研,创新形成风格独特的芭茅草贴画。因其新颖美观,享有“苗乡神画”美誉。2018年,龙义文创作的《冰雪千里斗古城》获省级金奖,也因其尺寸巨幅而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

近年来,凤凰县深入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非遗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该县非遗中心对芭茅草贴画技艺制定了详尽的保护措施,并在南华里非遗馆开设芭茅草贴画展示厅,不仅向世人展示其作品非凡的艺术魅力,又为游客提供了体验机会。同时,该县教体局和凤凰职中专门修建了龙义文名师工作室,配备了设施设备和专项资金,助力该县做好非遗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