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委员说丨段安娜:大力发展新兴消费 增强湖南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1-01-24 19:17:15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委员说444.jpg

段安娜委员代表民建省委会作发言。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郑涛)1月24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长沙举行。近几年,湖南新兴消费发展成绩显著,网络购物、餐饮外卖、 网络游戏等新兴消费风生水起,省政协委员段安娜表示,湖南发展新兴消费既具有很好的基础,但同时也存在网购交易市场监管中的盲点、智慧生活服务中的堵点、新兴消费需求政策中的痛点以及智慧零售发展中的难点。

为此,她建议,种好新兴消费“试验田” 。在借鉴浙江、上海、北京经验的基础上,探索设立“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推进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鼓励支持互联网+生活性服务类企业的发展壮大;优先推进新兴消费关联“新基建”项目建设;加快湖南大数据中心建设,统一数据接入的规范和标准,优先将与民生紧密相关、行业增值潜力显著的公共数据纳入开放清单;同时,深化大数据精准监管,出台各级政府与社会数据共享治理规则。

夯实拉动消费“支撑点”。加大通用型消费券的发放力度,发挥内需拉动作用,扩大消费券覆盖面和精准发放;针对湖南本土消费品牌的线上线下购买,扩大消费券发放比例;加大对智慧社区智慧教育等创业的担保贷款投放力度,支持智能终端技术研发和推广;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网络零售平台在小额消费领域开展合作;强化对智慧零售企业的财税支持,如推广“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全渠道矩阵营销,打造一批智慧零售示范企业;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湖南实际,健全完善互联网+服务消费标准与评测体系,提高标准化、规范化程度。

做强智慧物流“助推器”。加快制定和实施《湖南省智慧物流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发展智慧物流,高效实现线上即时消费的供给本地化;在未来五年内有步骤分阶段推进我省智慧物流体系建设的一系列行动,以湖南交通物流信息共享平台为依托,建立跨地区、跨行业、覆盖全省的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物流信息资源共享;发展新型的“公路港物流”模式,构建 “智慧物流”网络体系;创新“物流+互联网+金融”模式,在基础平台上搭建共享信息服务系统,打造配套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筑牢网络监管“防火墙”。健全完善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对我省区域内的网购平台进行内部市场准入系统查询筛选、 开展实地排摸以及网络搜索,建立平台备案制度,建立准确完善动态更新的网络经济户口数据库,实现落地监管;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切实落实电商法的相关规定,如强调微商从业者主体登记制度。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