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农工党员中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01-27 17:19:52  来源:农工党省委会  作者:刘君豪

1月25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代省长毛伟明作政府工作报告。农工党员中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开展了热烈讨论。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会主委、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出席了医卫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的讨论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医卫界委员的发言,对部分委员的发言作了回应。他指出,要树立大健康理念,健康不止包括医疗卫生,还有人口老龄化、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他强调,基层医疗是每年两会讨论的热点,完善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涉及医院机构的建设,人才的培养,教育规范等系列问题,我们的医疗要下沉,医疗人才要下沉。报告中的目标是一个顶层设计,还会有细化的方案,让我们期待后续。

龚振湘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很实在,很接地气。对2021年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站位高,目标定位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体表现在语言精炼,成绩喜人;目标高远,决策科学,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布局,集全省之力,展现作为;层次清晰,重点突出;把握全面,注重民生。特别表现在要做好十件民生实事,都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得民心。

李为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政治站位高,贴近民生,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建议发挥通江达海优势,加快岳阳城陵矶港现代化港口群建设;进一步加强乡镇及以下公共卫生机构建设,赋予疾控系统更多应急公共卫生管理的权力和职能,夯实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

尹双凤代表说,作为一名科技人员,对报告中关于“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尤为感兴趣。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它涉及我国许多卡脖子技术,对快速提升湖南省在碳材料、先进传感、半导体、区块链等技术领域的实力和引领力具有重大意义。

吴仁容委员说,整个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概括全面,在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中,我们省委省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优异成果。作为政协委员,在新的一年要进一步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履职尽责,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祚云委员说,整个政府工作报告概述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数据详实,内容丰富,展现了省委省政府的务实作为。针对2021年工作,部署了九个方面的工作,用七个“更”,重点推进六个“新”作为十四五的目标任务,谋划高远,指导有力,展现了省委省政府的政治担当、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

曾建平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对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体现了浓厚的为民情怀,让老百姓有想头,有盼头,有奔头。建议重视病案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在职称评定等政策上适当倾斜。

覃仕斌委员说,2020年的成绩可圈可点,来之不易。2021年,要认真落实工作部署,奋发作为。建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把村级组织培优配强;加大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力度,控制和降低整个社会和家庭医疗成本,使民众更加健康、更有尊严地生活。

钟力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既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取得的重大成果,又对“十四五”时期全省的发展作出科学谋划。过去五年工作实事求是,未来五年奋斗目标有新意,对未来科学发展的阐述高屋建瓴。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将和同志们不辱使命,尽责担当,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为加快建设健康湖南贡献力量。

张亚斌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重点工作的第一条就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厚植发展新优势。作为一个内陆省份,深化改革的关键,就是要以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为主要抓手,推进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有机统一;以推进要素市场发育为主要抓手,强化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要抓手,坚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郑维菊委员说,过去五年,湖南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今后五年,我们信心满怀,使命在前,责任在肩,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中不断贡献力量。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力度,在政策上对人口老龄化严重的地区适当倾斜。

王爱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并且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及路径。要立足于自身的岗位,继续充分发挥“智囊”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把自身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