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建“家”架“桥” 助力长沙民营经济——长沙市工商联创新工作纪实

2021-02-01 09:35:54  来源:湘声报  作者:

非公有制经济作为长沙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贡献了55%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5%以上的投资、85%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的企业数。

湘声报记者梳理这份“成绩单”发现,长沙市工商联近年来工作亮点纷呈,闪光数据的背后凝聚着他们为之付出的辛勤汗水。

“工商联要为民营企业建好‘家’、架好‘桥’,引导民营企业家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民营经济迈向更广阔的舞台,为推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广泛凝心聚力。”湖南省政协常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如此表示。

360截图20210201091715639.jpg

长沙市工商联举办“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活动现场

为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引路护航

连续6年荣获全国工商联“创新中国”奖

2020年12月17日,由长沙市工商联主办的长株潭民营企业家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长沙开班。来自长株潭三市及湘西龙山县和江西省上栗县工商联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共150多人参加培训学习。

“举办这场活动的目的,是帮助民营企业家掌握创新方法,了解和梳理有关民企创新发展的趋势和政策,对接科技、创新、金融、专利等需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彭继球在开班式上表示,希望民营企业家加强创新生态培育,努力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上成为领跑者,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当好主力军。

近年来,长沙市全力争取进入全国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行列。抢抓先机的背后,始终有长沙市工商联的一份力量。

2018年,由长沙市工商联撰写的《关于在中部地区开展民营经济改革示范工作的提案》提交全国工商联,并被全国工商联以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被立案后交国家发改委承办。

提案催生了《长沙市民营经济改革创新示范区创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编制出台。2020年7月16日,长沙市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申创工作动员大会召开,该《方案》正式公布实施,长沙从落实规定动作、突出自创动作、深化特色动作三方面,有力推进长沙民营经济创新升级。

“如何推动长沙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彭继球经常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长沙市工商联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创新发展的行动从未间断——

创建虚拟科技园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促成科技成果转化800多件,签订技术转让合同3.6亿元;

成立长沙工商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促成长沙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向会员企业投放信贷资金200多亿元,促成200多家会员企业在湖南股权交易所集体挂牌;

5年先后举办“香港长沙重大项目推介会”“长三角民企专场”“长沙民间投资项目对接会”“全国异地长沙商会联席会议暨长沙投资推介会”等数十场经贸活动,签约金额近270亿元;

连续举办近50期“解放思想、创业富民”大讲堂;

……

目前长沙市民营企业A股上市达69家,A股上市企业数量、市值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一;由长沙市工商联组建的经贸服务平台,已经服务于远大住工等55家企业“走出去”,同时为315家会员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

为广泛凝聚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共识,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长沙市工商联推出了《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百名青商培育工程》,建立了青年企业家商学院、11家长沙市企业家培训基地,并持续开展青年创业大讲堂活动,先后在香港中华总商会、浙大、清华、复旦和井冈山等地举办主题鲜明的培训班。

彭继球介绍,长沙市工商联创新打造了可提供精准科技服务、精准融资服务、精准经贸服务、精准法律服务的四大平台,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改革创新,长沙经验曾在全国工商联常委会上作大会发言推介,并连续6年荣获全国工商联“创新中国”奖。

2020年,长沙市高规格出台了《长沙市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和《长沙市工商联深化改革方案》。此前,长沙市工商联还直接推动《进一步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长沙工业30条”)《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人才新政22条”)等政策出台、落地。

发挥商会协会“助推器”作用

聘任44位“招商大使”推介长沙

从2019年开始,长沙市工商联共聘请了44位民营企业家、商会会长担任招商大使,鼓励他们积极利用商会资源和平台优势,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

这是长沙市工商联发挥商会协会“助推器”作用的又一行动。

近年来,长沙市工商联主动做好招商引资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积极宣传长沙招商政策、投资环境和产业基础,尽心竭力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和“百家商会千户企业招商”活动,将《长沙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册》等资讯,及时推送给各异地长沙商会及招商大使,加强与异地湘籍、长沙籍企业的密切联系。2020年,长沙市工商联对异地长沙商会产业回归、总部回归、资本回归和人才回归等情况展开摸底,并完成《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以粤港澳大湾区长沙商会为视角》专题调研报告。

2020年3月至5月,为推动民企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长沙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开展了“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市县两级58个工作组对174家商会、1493家民企进行了走访,倾听企业呼声,宣传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勇于担当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三大法律服务平台无偿为企业服务

2019年12月30日,湖南大学、长沙市岳麓区政府、岳麓区桔子洲街道、中房公司等四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由湖南大学投资约2.78亿元整体收购天马图书城项目,拟建设创新大楼,打造湖南大学研发、孵化、科研成果转化平台。至此,长达12年的天马图书城项目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化解。

而这一成果背后,是长沙市工商联按照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部署,联合市委统战部等多方共同推动的结果。

据了解,该项目因当年擅自变更设计,由多层变为高层,建筑高度超出规划报建高度,原消防设计全部废除,最终导致项目无法通过验收而停摆。2019年,长沙市工商联将该项目纳入“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项目并重点推进。邀请各方多次实地调研并剖析症结、分类提出解决建议,最后通过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促成这一场收购合作。

这是长沙市工商联多年来强化使命担当、力促营商环境优化的缩影。

目前,长沙市市场主体突破120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316个,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民营经济成为长沙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随着民营经济日益壮大,权益维护、营商环境法治化需求日益迫切。

彭继球介绍,长沙市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行政法规《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还出台了《长沙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维权联席会议制度》及《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企业家权益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同时,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维权领导小组,构建了统战、工商联与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既分工负责又紧密协作的民企权益全方位保护体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工商联着力打造了长沙市总商会法律顾问团、仲裁调解中心和长沙市民营企业投诉处理中心三大维权平台。长沙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文介绍,两届长沙市总商会法律顾问团择优聘请了25家律所、150位律师为顾问团成员单位和顾问团成员,三大法律服务平台均无偿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圆满解决了一批典型案件。

为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监督,长沙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聘请了100名特约监督员,并设立了一批营商环境监测点。监测点建立以来,共收集反映营商环境案例120例,提交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364条,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民企发展的困难问题,有效维护了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360截图20210201091710433.jpg

长沙市工商联举办的2020年长株潭民营企业家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

“光彩”有大爱

积极抗疫彰显长沙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支援刻不容缓!长沙市工商联和市光彩事业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向广大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发起共同抗疫的倡议。

在最紧急的关头,组织民营企业家代表,为被称为长沙市“小汤山”的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送去50多万元的隔离病房急需物资,解了燃眉之急;之后,又及时采购抗疫物资分5批捐赠给该医院。2月14日,获悉湖南省支援黄冈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急需棉袄的消息,精心采购1000多件羽绒服和T恤,紧急转送到黄冈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抗疫期间,长沙工商联和基金会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共累计捐款捐物3.23亿元,主要驰援武汉、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和全省抗疫物资需求;同时服务基层社区、民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了民营经济的积极作用,充分彰显了省会长沙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和乐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企业家精神,更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表彰。

360截图20210201091702849.jpg

疫情期间组织捐赠活动

政企沟通形成常态化机制

连续10年举办政企恳谈活动

2020年9月28日,一场企业家座谈会在长沙举办,会议由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8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企业经营现状结合实际谈思考,就落实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采取清单管理、集中交办、限时办结、督查问效的方式推动落实,为民企发展撑腰鼓劲。

“一下午的座谈很扎实,市委书记亲自主持听企业家抒心声、道实情,现场氛围很好。”博胜集团董事长杜杉对会议情景记忆深刻。

如此高质量的政企对话活动,长沙市工商联连续举办了10年,每年至少组织1-2次,每次活动市委书记或市长参加。长沙市工商联为此主动作为,出台了《长沙市政企常态化沟通制度》,搭建起政企恳谈会、涉企部门座谈会、涉企政策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政企常态沟通平台,成为长沙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一张闪亮名片,用行动和举措,助力长沙非公经济腾飞。

据统计,通过这种政企互动形式向各区县(市)和部门交办、督办问题建议超过400条,且100%得到答复,85%得到解决,形成了市领导高度重视、工商联组织实施、企业家畅所欲言、部门认真办理、市委办协调督办的政企恳谈长效机制。

“政府部门创新管理、创造环境,工商联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政企恳谈切切实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彭继球认为,政企互动使得尊重企业家、善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精准扶贫结硕果

连续多年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

1月15日,浏阳市淳口镇枫林湖村格外热闹。彭继球率领长沙市工商联帮扶干部、民营企业家、商会代表来到这里,与贫困户欢聚一堂,召开恳谈会并进行消费帮扶。

恳谈会上,大家建议整合扶贫资源,让枫林湖村的农产品进入邻镇龙伏镇扶贫车间加工后,纳入全国餐饮销售系统,为产品走向国内市场提供更宽阔的平台。会后,大家踊跃购买土特产金额达26万元。

枫林湖村是长沙市工商联的对口帮扶村。村党总支书记介绍,5年来,枫林湖村依托市工商联带来的产业帮扶政策、资金,努力发展种养殖业,从贫困村变成了小康村,村子美了,产业活了,村民笑了,最重要的是,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已全部脱贫。

2016年,长沙市工商联按照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统一部署,精心制定《长沙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方案》,广泛发动、引导、鼓励全市商(协)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全市249家民营企业与全市307个村及龙山县10个贫困村进行结对,惠及贫困人口9122人。

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长沙市工商联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实际需求,探索形成了整村开发、产业带动、基础援建、就业增收、消费扶贫、人才培训、公益帮扶等多种扶贫模式。

在援建龙山县中,长沙市工商联与长沙市金霞开发区一道帮助当地建设了自来水厂、中学体育馆、中心小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助力茨岩塘镇打造红色小镇等,援建项目得到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龙山人民的高度赞扬。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