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投身抗疫扶贫,助推民企发展!工商联界委员有担当

2021-02-02 09:06:19  来源:湘声报  作者: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里,工商联界委员积极投身抗疫战场,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收官战,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履职担当中彰显家国情怀。

投身抗疫战场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紧要关头,工商联界委员积极响应省政协号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迅速投身抗疫之战。

“我以一个普通党员的名义特别捐赠500万元,用于全省疫情防控和治疗工作。”2月1日,李涛委员用这样的方式完成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特殊使命和郑重承诺。在他的带领下,湖南省山东商会捐赠款物共计4000多万元。

在冯建军委员的带领下,新华联集团累积捐款1100万元;付胜龙委员带领大汉集团捐赠款物600万元;傅高武委员向长沙市第九医院捐赠防疫物资及资金20万元……

360截图20210202085736913.jpg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率队赴湖北黄冈慰问湖南援黄冈医疗队并捐赠

2月16日,受省委、省政府委托,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率队赶赴湖北黄冈市看望慰问湖南援冈医疗队,并转交280万元抗疫物资。

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组织下,彭继球、杨胜跃等委员带领各市州工商联,开展“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发展。

11月24日,李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1月30日,在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冯建军、罗订坤委员以及由陈旭荣委员担任会长的湖南省浙江总商会获得表彰。工商联界多位委员及所在企业、商会收到湖南、湖北省委、省政府和黄冈市发来的感谢信。

深度参与脱贫攻坚

2020年高考中,桑植县第四中学“浙商求是”班的116名考生有90人考上本科,升本率达77.6%。这份喜人的成绩单,令陈旭荣委员甚感欣慰。3年来,他带领湖南省浙江总商会持续在桑植开展教育扶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罗可大委员带领开源·浏阳河集团团队在武陵山集中连片地区,以合作社形式发展旱杂粮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31个,辐射省内外26个县49个村(其中贫困村20个)2.3万多农户,户均年增收超3000元,帮扶贫困学生2036人,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武陵山片区扶贫重点联系企业”。

付胜龙委员通过公司成立了职业技术学院, 对贫困地区大学生进行岗前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每年输送各类人才3000多人,在874个贫困村建立项目基地或实训基地,提供技术培训20万余人次。

360截图20210202085728813.jpg

△省政协常委、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率队赴企业开展“万企大走访”调研活动

在全国开展的“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湖南是行动最早的省份之一,成绩也十分亮眼:参与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五,实施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三。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6486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568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村6283个),实施项目16083个,累计投入资金91.8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14.7万人,多家委员企业接连获得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先进企业荣誉。

“委员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展现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智慧与担当,更彰显了他们履行社会责任的家国情怀。”省政协常委、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说。

为民营经济发展鼓与呼

过去的一年,工商联界委员围绕民营企业纾难解困、权益保护、高质量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提案73件。其中《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的提案,由全国工商联提交全国政协,被列为重点提案。

360截图20210202085720439.jpg

委员们参与了省工商联组织的“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检察职能与企业法治环境优化”高层对话、“检企同堂”培训班、中小微企业座谈会、省发改委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座谈会、湖湘文化与湘商精神座谈会、国家发改委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等,为民营经济发展鼓与呼。

在“全国政协书院”湖南省政协网上读书群中,委员们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踊跃建言,并赴长沙县黄兴镇开源九道湾生态农庄开展线下读书交流活动。

今年省两会期间,工商联界别围绕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权平台、吸引和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发挥民营企业“稳就业”基础性作用等方面提交了提案。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