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民革立法协商活动再见实效

2021-02-04 15:06:51  来源:民革省委会  作者:周专 李志员

近日,湖南省政府公布《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民革省委会通过基层立法协商研讨形成的三个方面的18条建议被采纳,并体现在正式管理办法之中,这是民革立法协商活动的又一重大成果。

为提高《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立法精准度,民革省委会于2020年4月组织成立3个调研小组,先后召开基层立法协商动员会、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走访调研十余次,并与区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区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自然资源规划局5个职能部门开展座谈。通过上门走访、座谈调研、线上调研等方式,共收集整理36条意见和建议,为在研讨会上形成有效的基层立法协商成果奠定了基础。

2020年8月10日,邀请省市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法学专家、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人员、社区居民、物业公司、电动车经销商等召开《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的基层立法协商研讨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居民群众的意见。会后,调研组归纳整理了四个方面共30条建议,由民革省委会通报省司法厅,供省司法在修订草案时参考。最终,禁止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驾驶电动车时不得接听手机、不得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禁止私拉电线充电、销售点直接上牌、配套规划建设充电设施等18项具体建议获得采纳,被写入《湖南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

本次基层立法协商活动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实现了协商活动成果的有效转化为省政府规章条款,让这部省政府规章凝聚了更多人民群众的智慧、充分体现民意,更有利于宣传普及这部规章,提高人民群众的遵循能动性。

民革基层立法协商活动持续数年,都取得了良好的实效,如《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同样凝聚了民革党员立法协商智慧成果。本次立法协商成果再次证明,党外人士参与立法、尤其是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立法协商,对充分反映民意,提高立法质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文明具有积极作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