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学《条例》·部长说 | 沈伟: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2021-02-24 08:49:58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沈伟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更好地将《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湘统战网推出“学《条例》·部长说”专栏,深入反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分隔线.jpg

《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南岳区委统战部要以推进《条例》贯彻落实为契机,积极主动履职,勇于担当作为,为推动南岳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

南岳区委统战部要在全面推进统战工作“四个纳入”,主动协助党委制定政党协商计划,统一管理宗教工作、领导宗教工作部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切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安排,有效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加紧密结合,聚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推旅游转型升级发展等方面,精心谋划、加强统筹、主动对接、狠抓落实,广泛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抓好学习贯彻,推动落实落地

扎实抓好学习宣传。把《条例》的学习宣传纳入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培训内容,通过集中宣讲、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网上答题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切实把《条例》精神学深吃透。

扎实抓好问题解决。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锲而不舍地推动解决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扎实抓好监督检查。加强与区纪委、组织、督查室等部门对接,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纳入下一轮政治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范围,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区委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条例》真正落地生根。

持续发力,推进工作创新发展

要守正创新。要牢牢把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这个根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机制载体,优化工作方法,把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统一战线各领域。

要筑牢底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新阶层、侨务等领域统战成员思想动态,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要建立完善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化解机制,组织政法、宣传、网信等部门定期研判、及早发现、联动处置,坚决守住底线。

要打造品牌。把握南岳统战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宗教中国化南岳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南岳区统战历史文化资源富集优势,创新建好党外代表人士培训教育基地。

(作者系沈伟,衡阳市南岳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