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学《条例》·部长说 | 朱鸿波: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2021-02-25 09:11:49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朱鸿波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更好地将《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湘统战网推出“学《条例》·部长说”专栏,深入反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分隔线.jpg

这次修订的《条例》,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此次学习《条例》,受益匪浅,有较深的感悟。

《条例》在指导思想方面,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强调要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积极促进“五大关系”的和谐,完整阐述了国家利益与祖国统一任务的总体目标,丰富了统一战线工作内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科学把握统一战线本职和规律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在工作任务方面,强化了党委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细化了统战部门主要职责,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了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增加了保障条件和监督范围,体现了党中央对统战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对自身作用和任务的精准定位。

在民主党派工作方面,《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和职能,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条例》中反复指出参政党履职能力的重要性,对党外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社会关系、反映社情民情、维护社会问题等方面寄予厚望。在新常态下,民主党派要突出党派自身特色,针对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充分发挥参政党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石鼓区委统战部将把《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作为2021年统战工作履职的重点,不断拓展统战工作新领域,掌握统战工作新内容,寻求统战工作新方法,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把学习《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提请到区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的同时,组织部机关干部、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及全区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和基层商协会等统战团体成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交流心得体会等方式学习《条例》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用《条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区营造起学条例、讲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全体统战干部要对标《条例》中提到的要求,深刻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领,提升综合素养,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要对照《条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理清工作职责,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统战工作,将学习《条例》的成果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为推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为着力实现市委“一体两翼”和区委“锦绣新石鼓”战略贡献统战力量。

(作者系朱鸿波,衡阳市石鼓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