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学《条例》·部长说 | 李宪:“三个建设”“三个关键” 实现统战新作为

2021-03-03 17:03:14  来源:邵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李宪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更好地将《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湘统战网推出“学《条例》·部长说”专栏,深入反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分隔线.jpg

《条例》的修订和实施,是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标志,是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找准目标定位、发挥职能作用的根本遵循。城步县委统战部将以《条例》为准绳,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积极履职尽责,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城步作出新的统战贡献、实现新的统战作为。

重点加强“三个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提升政治站位作为第一要求,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途径,始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对全县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

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联合组织部门开展联席会议,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统战干部选拔出来。加强对统战干部廉洁思想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开展“创一流机关”行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统战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统战工作网络、整合基层统战资源、着力提升基层统战干部素质,实现统战工作重心从机关到基层的转移,不断提升基层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重点把握“三个关键”

关键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统战领域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针对统战对象不同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意识形态相关活动,通过理论中心组、报纸、刊物、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思想理论、新闻宣传、网络舆论阵地建设,进行党的理论政策的宣传学习,控住“总闸门”,把好“准入关”,切断错误思想传播渠道,进一步筑牢全县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政治共识。

关键唱响主旋律。突出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切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65周年县庆活动同步召开县第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以乡村振兴为主线,结合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加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建设力度。

关键筑牢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认清肩负的职责,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多给党委出主意,多与相关工作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形成做好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重点实现“三个作为”

在促进经济发展上有新作为。不断推进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守正创新,加强对非公企业的引导,充分发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沙龙作用,举办以电商平台建设、民贸民品政策解读、银企对接、民族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等为主题的沙龙活动,积极为非公企业搭建平台、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创建为契机,引进民营资本,打造特色文旅小镇,为城步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在促进合作共事上有新作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大力支持和引导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多参与县委、县政府决策的大事,多研究改革发展中的难事,多做群众密切关注的实事,多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民生、深化改革、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做好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加强培养锻炼,不断提高他们的领导水平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

在促进和谐稳定上有新作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荟萃各方、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向社会各界传达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搜集反馈社会各界的社情民意,多做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做好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促进社会各界、各民族大团结、大和谐,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到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城步的共同目标上来。

(作者系李宪,邵阳市城步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