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怀化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出实招 脱贫攻坚见实效

2021-02-27 15:15:51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图片

2月25日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驻村帮扶工作队、中共怀化市委统战部驻村帮扶工作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全省统一战线成员中还有多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微信君了解到,中共怀化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正是驻扎在通道县大高坪苗族乡黄柏村,坚定攻坚信念,全身心扎进苗寨,奋力开展驻村帮扶。

图片

△黄柏村貌新旧对比图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促脱贫,党员干部走在前,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注重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帮扶济困等方面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示范带动44户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一批产业能人进入村干部队伍,有效提升村支“两委”工作能力。

图片

△丰收的喜悦

突出产业增收,实现蝶变式发展。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确定了“1+3”产业发展模式,建成了以油茶、优质红薯苗、稻田鱼苗等为主导产业的特色产业基地,抓实到户产业发展和重点企业“四跟四走”帮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技术培训、以购代销、种苗补助、入股分红等方式鼓助群众发展种养产业,全村发展稻田养鱼300亩,钩藤种植200亩,红薯种植200亩,实现年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从2018年的“0”收入跃升至2020年的27万元。

图片

△黄柏村高山红薯苗基地

扶贫先扶志,激发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主导制定了新时代村规民约、精准帮扶到户到人责任制等制度,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和道德讲堂宣讲实现全覆盖。积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邀请市、县专家走进大山,累计在群众家门口开培训班24期,培训2326人次;5次组织村民外出长沙、广西三江等地参观学习黑老虎种植、红薯种植技术。

图片

△统战系统“健康扶贫”义诊活动

图片

△扶贫队带领党员干部为困难群众抢收秋粮

驻村工作队着力“两基”建设,三年来,争取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黄柏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村卫生室、自来水工程升级改造、农网扩容改造和移动、电信通讯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实现道路硬化100%,4G网络覆盖100%,通水通电到户100%。

图片

引导组织群众开展“清爽行动”,全村环境从原来的“脏乱差”变为“清新爽”。通过3年的努力,黄柏村旧貌换新颜,昔日贫穷的苗寨道路宽了,山上绿了,群众口袋富了,观念新了,如今的苗寨,处处呈现着和谐活力的乡村景象。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