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学《条例》·部长说|唐杰:让乡镇商会成为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2021-03-05 10:42:22  来源:株洲市委统战部  作者:唐杰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更好地将《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湘统战网推出“学《条例》·部长说”专栏,深入反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分隔线.jpg

新修订的《条例》,对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渌口区乡镇商会组织在助力脱贫攻坚、振兴乡村产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渌口区委统战部要紧抓商会发展新机遇,激活基层统战工作活力,在实现乡镇商会全覆盖的基础上,把乡镇商会作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统筹推进

修订后的《条例》进一步明确加强党对商会工作的领导。作为县级统战部门,要高位推动,把乡镇商会建设作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向基层纵深推进的着力点,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帮助,将乡镇商会工作纳入对乡镇统战工作考核,全面压实各镇(街)工作责任。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深入调研,结合地方实际为乡镇商会及会员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协调有关单位,及时解决乡镇商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规范组织建设,完善保障机制

切实支持区工商联党组对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乡镇商会应成立相应党组织,加强联系指导,抓好商会队伍建设,配强商会会长和商会秘书长两个“关键人物”,把影响力、经济实力强的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各行各业优秀代表积极吸收到会员队伍中。要帮助乡镇商会落实工作经费、办公场地和工作人员,健全完善乡镇商会考核评比机制。要密切联系沟通机制,开展区委常委与乡镇商会联谊交友,各职能部门常态化为乡镇商会提供法律、税务、金融、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政策咨询,定期向乡镇商会发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传递市场信息。

加强政治引领,彰显商会作为

以《条例》学习贯彻为主线,将商会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纳入区委党校主体班培训计划,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商会整体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引导镇级商会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工作,充分发挥乡镇商会桥梁作用和平台优势,进一步增强政府与商会、商会与商会、商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协作,打造“一商会一品牌”。结合“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推动项目回归、人才回乡、技术回援、企业回归,助力招商引资。引导基层商会履行社会责任,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为加快建设“一谷三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株洲贡献智慧力量。

(作者系唐杰,株洲市渌口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