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发挥中医药特色促进全民心理健康

2021-03-05 21:21:31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2019年北京大学黄悦勤教授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抑郁障碍发病率超过6.8%,抑郁与自杀密切相关,但抑郁症的识别率和就诊率低。

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指出,抑郁症发病机制复杂,目前临床药物治疗普遍以西药用药为主,现有证据显示,西药抗抑郁药物常发生不同类型、严重程度不等的不良反应以及成瘾性问题,降低了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导致抗抑郁治疗效果较差。

1ae1f808817843699d9e35620ea4c5cd.png

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

唐纯玉建议:加大国家基药目录中与缓解突发事件应激、抑郁、睡眠障碍等相关促进心理健康的中成药占比。优先考虑纳入有中西医联合诊疗方案、对防治疫情有贡献、有证据证明具备安全、有效、经济、可及等特性的中成药,为基层医疗机构使用奠定基础。

此外,唐纯玉建议,加快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中药真实世界研究证据体系,出台《中成药真实世界研究技术规范》,建立中成药临床价值与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基本药物遴选、医保目录调整等联动机制,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出台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使用中成药的政策。在医联体和医共体的病种目录或用药目录中增加中成药占比,鼓励使用中西医结合联合诊疗方案,明确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可以开具常见病、多发病的常用中成药处方,也可以延续使用中医师开具的中成药长期处方,促进中医药服务广大群众。

加快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有关中医治未病内容。鼓励家庭医生提供中医治未病签约服务,加大心理疏导,推广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易于掌握的中医养生保健技术和方法(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程。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