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黄兰香:长株潭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三高四新”作出民营经济贡献

2021-03-05 16:41:09  来源:力量湖南  作者:

图片

“今年我们将开启‘十四五’的征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特别是今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国家已宣布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即将开启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今年参与全国两会的履职,感到使命光荣。”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持续关注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

2021年全国两会,黄兰香将围绕洞庭湖的生态环境治理、长株潭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建言献策。

多年来,黄兰香一直围绕洞庭湖的治理和生态区的建设发声、建言。

黄兰香说,2014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批,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也获批,这些年来国家加大投入,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洞庭湖治理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洞庭湖水质有明显好转,环洞庭湖区经济发展质量也有明显提升。

但目前,洞庭湖减磷控磷的任务仍然很繁重,洞庭湖区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依旧艰巨,“尤其是洞庭湖和长江之间水系的连通、综合环境的进一步提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围绕洞庭湖的综合治理,尤其是水环境的综合治理,黄兰香建议,将已批准的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期待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组织推进实施。”

与此同时,黄兰香建议澧资—淞虎航道进一步疏通,“包括河湖连通,以及湖南和湖北之间的沟通与协调。目前规划已出台,关键是加大推进力度,加快组织实施。”

建言长株潭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为“三高四新”作出民营经济贡献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支持改革发展标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黄兰香看来,长株潭城市群有基础,建议“国家支持长株潭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2020年,湖南全省民营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已经占到了GDP的70%,税收也超过了60%。在全省民营企业百强中,长株潭城市中的民营企业占据了40%的名额,其中包括三一重工、山河智能、蓝思科技、唐人神、步步高等一大批优质企业。”

黄兰香认为,长株潭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建立,将为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作出民营经济更大的贡献。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黄兰香表示,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统一战线积极参与、努力奉献。通过深化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全省6400多家企业帮扶8000多个乡村,投资90多亿元,惠及11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党外知识分子、海外朋友等作用,开展“万企帮万村”“万企联万户”“千侨联千户”“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等系列活动,同时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组织7个民主党派省委对口7个市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统一战线发挥了自身优势,作出了突出贡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