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制度保障 多元服务 优化环境 湖南打造“联合战舰”护航民企发展

2021-03-10 10:14: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360截图20210310100805793.jpg

湖南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联合举办"企业家与检察官同堂培训班"

近日,湖南省工商联联合省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高院、省司法厅、省优化办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建立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机制的文件,打造护航民企发展的“联合战舰”,共同营造全省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促进湖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虫护花”检察机关在行动

“感谢湘潭市检察院的积极协调,才有我们企业的正常生产。自2020年3月份公司法人取保后,去年产值达2亿元。”近日,湖南省湘潭市一家生猪养殖、精深加工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此前,这家企业因涉税案法人代表被羁押,企业面临瘫痪的危险。情况反映到湘潭市工商联后,该市工商联积极启动与市检察院的协调机制,请求执法部门在不影响案件审理的前提下,保障这家企业正常生产。“有了检察机关的帮助,我的企业才能重获新生。”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这仅仅是湖南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此前,湖南省在全国开创了检察官到同级工商联机关驻会挂职先河。

湖南省工商联、省检察院联手加大力度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通过出台《关于依法维护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优化非公有制经济法治环境。之后,双方建立联席机制,不定期交流意见,主动对接省检察院相关处室,面对面地反馈交流意见,通报彼此重点工作,反馈典型个案,很多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特别是近年来,湖南省检察院大力倡导并践行“努力使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成为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标志”的理念,不断深化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机制改革,探索建立了旨在改进司法办案方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

“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也叫‘除虫护花’机制,是湖南省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的指导原则,也是检察干警查办司法个案的行动指南。”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在一次会议上提出。

这一“除虫护花”机制作为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推介。

“真心感谢检察机关向法院提出了适用缓刑量刑建议。”近日,湖北A化工科技公司、常州B建设工程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黄某感慨道:“如果不是检察机关多次释法说理,我还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2020年7月15日,岳麓区法院依法判决黄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要知道,我们办的不仅是一个案件,而是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岳阳市检察院检察长罗青表示。

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表示:“我们从很多鲜活的案例上,看到了省检察院对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多元化解机制服务民企发展

不久前,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省工商联联合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商会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湖南省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正式建立。

“近年来,湖南省商会调解工作从调研到行文、从试点推进到现在的全面铺开,省工商联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据湖南省工商联法律处处长陈夕林介绍,按照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相关文件,湖南省工商联于2019年开始在长沙市雨花区进行试点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湖南省各级工商联和法院共建立近20家商会调解中心,成为民营企业反映诉求、调解纠纷的主渠道。

此前,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工商联为民企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可谓“操碎了心”。联合举办了“送法进企业”宣讲活动;制定了一系列文件;召开中小微企业座谈会,每一次会议上,几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均提出一个共同的观点,增强民营企业信心,营造公平正义的民企营商环境,护航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陈潇表示,近些年来,全省各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作为重要任务,旗帜鲜明地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审理案件中坚持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及时化解民营企业各类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法治保障

没有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民营企业就像一个“易碎品”。近年来,湖南省工商联加强与省公安厅之间的交流合作,在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创新。

双方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内设机构、健全了诉求转交机制,并对工商联常执委采取强制措施情况通报制度、对民营企业家落实宽容性保护措施等五个方面的创新举措。

据了解,2020年12月31日,湖南省公安厅与省工商联共同下发了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由湖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为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省公安厅分管经侦的副厅长、省工商联分管法律处的副主席为召集人,相关处室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旨在推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与同级工商联之间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共同维护民企合法权益

近日,湖南省委政法委、省工商联联合出台《关于各级政法机关与同级工商联组织建立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机制的工作意见》。两部门要求,全省政法机关要做到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工商联要引领、协同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生产经营,共同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竞争有序的发展环境。

企业发展到哪里,政法机关就保障到哪里。在省委政法委的高位推动下,各市州和县区党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跟进落实措施,细化完善配套制度。推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促进发展一个关键环节是要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在政法委全力服务民企的同时,湖南省优化办也为保障民企发展“放大招”。

2018年,湖南省优化办聘请18家商会、434家企业代表作为新一届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站、点(员),对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监督和测评。

2019年10月份,《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发布。同时,省优化办牵头研究建立了湖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包括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评价范围为湖南省14个市州及每个市州主城区以外各2个区县,共计42个(区、县)。

2020年,省优化办启动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申报,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造可在全省复制推广的优化营商环境经验。

2020年8月18日下午,湖南省冷水江市叁玖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湖南省优化办,送上一面写有“竭诚服务民企,清正廉洁高效”的锦旗。

该公司属于工贸企业,在申报产品出口手续中,因相关部门对法规政策有不同理解,导致企业在办理手续时遇阻,合同订单无法完成。省优化办迅速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协调,不到一周,即为企业顺利地办理了通关手续。

企业负责人表示,省优化办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高效的工作效率,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省优化办是在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值得信赖。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