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潘碧灵:立德树人,构建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2021-03-11 15:16:34  来源:新湖南  作者:潘碧灵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教育界委员联组会讲话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代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目的,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度重视教育的功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于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教育的根本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全面诠释了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素质这个核心点。

进入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立德树人归根到底是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要扎实落实“五育并举”,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探索新时代素质教育发展新思路,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成为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改革创新,重构体系,教育的发展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总书记将教育改革放到了国家治国理政的总体格局中去把握,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去强调,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深改组针对教育体质机制、教育督导体质机制、教育评价机制、德育、美育、体育等相继出台了指导意见,构建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格局,为各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如何发展教育指明了路径。

理想情操,师德师风,教育的实现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

总书记曾勉励教师要努力做到“三个牢固树立”,提出了“四有”好老师标准,这从时代的要求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优秀教师的具体标准,这为我们培养教师、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

新时代,要把“四有”标准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全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既鼓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又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又让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