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两下团组强调“民族团结”

2021-03-11 15:36:48  来源:求是网  作者:

编者按

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要“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3月7日在参加青海代表团的审议时再次强调要“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回顾往年全国两会,民族团结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的一个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民族地区调研,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强调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我们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一起重温和学习!

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纵向要到底,横向要到边。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

——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要认真总结民族区域自治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促进民族团结融合,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

加强民族团结,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理论根源越扎越深、实践根基越打越牢。

——2018年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的讲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

——2021年2月3日至5日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020年6月8日至10日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

——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我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央这么重视民族工作,这么重视脱贫工作,就是要更好维护民族地区团结稳定,更好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更好凝聚各民族智慧和力量,各民族一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5年9月30日在接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的讲话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2021年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的讲话

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2020年8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各民族在文化上要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7年3月10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时的讲话

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才能巩固。

——2014年9月28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

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2021年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的讲话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特别是近代以后,在外来侵略寇急祸重的严峻形势下,我国各族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英勇奋斗,浴血奋战,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我国少数民族有一亿多人,处理好民族关系始终是国家政治生活极为重要的内容。多民族、多文化恰恰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五十六个民族共同开发的,中华民族的未来也要靠五十六个民族共同来开创。

——2014年5月28日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