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学《条例》·部长说|刘丹:增强“四性”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2021-03-18 09:14:04  来源:邵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刘丹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更好地将《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湘统战网推出“学《条例》·部长说”专栏,深入反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分隔线.jpg

《条例》蕴含着新形势下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新邵县委统战部将进一步坚定政治性、增强团结性、优化服务性、提升战斗性,贯彻落实《条例》,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和统战工作实践,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坚定政治性,广泛凝聚共识

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抓好《条例》落地见效。坚持并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县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以培训班、大讲堂、座谈会、微讲堂等形式,积极组织党外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人士等统战对象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统战政策。深入开展“两学一助”和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引领统战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人士学思践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进一步增强团结性,积极争取人心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广交朋友、汇聚力量。积极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促进民族和睦,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争创市级、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积极做好全县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管理工作,协助解决其子女就学等问题。深入推进“五进五好”活动,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依法整治宗教乱象,认真做好宗教督查整改工作,及时调处宗教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协调各方面资源,搭建好工作平台,拓宽工作渠道,进一步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落实县党政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制度,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联络,不断扩大交流合作面,积极争取人心。

进一步优化服务性,促进经济发展

将为企服务作为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创新服务方式,建立服务机制,搭建服务平台,实现碎片化服务向机制化服务、分散式服务向整体式服务的转变。继续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民企沙龙活动,开展好“我心向党、忠诚为国”主题教育,健全完善县委、县政府与民营企业的交流互动机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深化建设“乡村旅游式”“田园风光式”“生态宜居式”“乡风文明式”“社会公益式”等各具特色、凸显重点的同心美丽乡村。打造一批成效明显的省市级示范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进一步提升战斗性,加强自身建设

新时代对统战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统战干部要有更强的政治敏锐力、政策理解力、政策执行力和工作战斗力。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巩固县委“六个履职”政德教育,推动统战干部主动履职、精准履职、正义履职、廉洁履职、依法履职、无后事履职。结合县乡换届契机,圆满完成工商联换届,落实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发挥他们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作用。同时,注重培养锻炼统战干部,适时向县委推荐优秀党外干部、统战干部。让统战干部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锤炼、实践历练、专业训练中增长才干、提升素质,为落实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大美湖南之心”贡献统战力量。

(作者系刘丹,邵阳市新邵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