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丨湖南自修大学:中共最早干部学校,倡头脑风暴,重社会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陈珉颖 张盟 编辑:彭笑予 2021-03-18 17: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是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陈珉颖 张盟 长沙报道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江山如此多娇,怎能任由她遭到蹂躏,从此一片荒芜。然而,只有真正懂她的人,才知出路在何方,成就一代风流人物。

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初期急需一批具有较高素质且了解国情,懂得因地制宜的革命干部。湖南自修大学的创办,正是为了适应这一革命形势和实践需要。

屏幕快照 2021-03-18 14.51.47.png

湖南自修大学旧址。

形势之迫培养革命人才

湖南自修大学旧址坐落在长沙市中山东路原船山学社内。船山学社始建于清光绪年间,是传播17世纪伟大思想家和经史学家王船山(王夫之)学术思想和爱国主义思想的讲舍,在当时影响了很多进步人士。

革命与建设成败的关键在于人才,而培养人才的基础是教育,这便是湖南自修大学创办的初衷。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初期急需一批具有较高素质的革命干部,为了培养党的干部和掩护革命活动,毛泽东、何叔衡与时任船山学社社长的贺民范商量,利用社址和经费于1921年8月16日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

学生入学时要考察其“对于人生观的主张”“对于社会的批评”等项目,并明确规定学员求学的目的在于改造社会。由此可见,湖南自修大学招生条件较高。

学校最初收录学员24人,大多为中共党员、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和革命青年骨干,夏明翰是第一个报名入校的学生。学生入学不收学费,寄宿只收伙食费。后来,为满足一般知识青年和青年工人的要求,湖南自修大学在1922年9月新增附设补习学校。

WechatIMG15778.jpeg

湖南自修大学学员名单。

湖南自修大学学员最多时达200余人,为党培养了一批革命干部,成了湖南人民革命的大本营。

创新之举提倡新型教学方式

湖南自修大学的任务是培养革命人才,那首先就得筛选志同道合的学生。学校在“入学通知”中明确了革新办学的思想,变被动灌输为主动求学,这就需要学生靠自身的主观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

WechatIMG15779.jpeg

湖南自修大学以“研究马列主义,注重社会实践”为办学宗旨。

湖南自修大学把一种新型的素质教育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贯穿于办学始终。学校《组织大纲》中规定设文法两科,但实际学习内容主要为马克思主义著作。学校将原来的船山学社藏书楼改为图书馆,大量采购进步书刊,提倡用“头脑风暴”代替死记硬背,自己看书、自己思索,共同讨论、共同研究,并要求学生不仅要修学,还要有向上的意识,养成健全的人格,煎涤不良的习惯。

同时,学校也非常重视社会实践,要求学生一边学习,一边从事生产劳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在实际斗争中增长才干,锤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当时毛泽东在工人夜校教工人认‘工人’二字时,教课方式十分生动......”湖南自修大学讲解员张斐向记者介绍起当时在读学员们的故事。毛泽东在教工人认“工人”两字时说:有人讲工人生成命苦,“工”字出不得头,出头就是“土”,意味着工人只有死路一条。我看不对。“工”字中间一竖,上顶天,下立地。大家不是说“天”最大吗?“工”字和“人”字加在一起就是“天”字,只要我们工人团结起来,就有大如天的力量。毛泽东的这番讲演,鼓舞了工人们的决心,也提高了工人们的阶级觉悟。

反对学生死记硬背,提倡“头脑风暴”,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今天看来,湖南自修大学在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为现代的素质教育开创了先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陈珉颖 张盟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三湘统战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hnswtzb.org/content/2021/03/18/9105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湘统战网首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