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全国工商联来湘调研 企业家共探如何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1-03-22 08:26:46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曼

360截图20210322082516441.jpg

全国工商联“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调研企业座谈会18日在长沙召开。 刘曼 摄

新型举国体制下如何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如何发挥各方力量在支持企业“强链”“补链”中的作用?如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全国工商联“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调研企业座谈会18日下午在长沙召开,十余位省内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商协会和新型组织负责人代表集聚一堂,围绕调研主题展开探讨。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近年在绿色化、智能化等一批前瞻性技术研究上取得突破,如全球首创5G智能旋挖钻机、5G高空作业平台等。“优化国家战略科技布局,软实力和硬实力两手都要抓;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握紧拳头办大事,重大科技项目需瞄准国家需求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需求而展开。”该公司执行总经理夏志宏从工程机械行业角度结合企业发展情况说,在针对关键零部件攻关上,可以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如支持湖南在工程机械等特色优势领域承担更多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攻关项目。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近年来推出了100余款技术领先的新产品,磁浮列车、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出口海外机车等产品始终处于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前列。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颖介绍,公司将创新作为驱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2020年科技投入占比达到6%以上,前瞻性、基础性技术投入在科技投入占比达到10%以上。

“基础研究、原始创新项目对于企业十分重要,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是否能够持续保持引领优势,但这些是最需要耐心、耐力、长距离赛跑和持之以恒的研究。”杨颖说,为调动企业技术研究工作积极性,建议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科技投入机制,加强对前瞻性、基础性技术研究投入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完善科技人员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万延环认为,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中,企业必将能够发挥更大力量。“以圣湘生物为例,我们承担了‘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50余项,主导或参与了全球新冠核酸检测产品行业标准等近50项国内外行业标准制定。”他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增强,亟需培育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行业龙头,同时建议完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优化科技成果应用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如何优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打造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鸿建议,设立产业链专项引导资金,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帮扶,针对共性难题和“卡脖子”项目实施先立项、先补助,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优先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项目,吸引高校和科研机构参入企业研发创新。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