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部长说 | 赵颖君:学习《条例》 凝聚共识 服务大局 担当作为

2021-03-27 16:20:36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赵颖君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更好地将《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湘统战网推出“学《条例》·部长说”专栏,深入反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分隔线.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统战部门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以学习《条例》为统揽,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强化政治引领为根本任务 筑牢共同团结奋斗思想基础

统战部门要牢牢扛起深学笃行《条例》这一重大责任,将学习《条例》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百年党史结合起来。

要统筹协调指导党员干部学《条例》知责任。把《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运用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开展有权威性、有针对性的宣传解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为形成和增强统战工作合力夯实基层基础。

要组织统战干部学《条例》明使命。提升统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在统战系统开展“统战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系统研学统战政策理论和文件精神,在统战部机关形成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掌握一定的统战工作艺术,实现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

要科学引导统战对象学《条例》定准位。统战部门要因类施策因人施策,组织统战对象学习《条例》,找准定位,提升统战对象的政治认同与身份认同,增强其政治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以更好地凝聚人心力量。

以服务中心大局为职责所系 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贡献统战力量

统战工作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应该跟进到哪里。我们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动力,紧密围绕助力市委中心工作、全市发展大局,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中,展现统战新担当、实现统战新作为。

找准结合点。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多重优势,站位战略高度观大势、谋大局,聚焦聚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自贸区、中部地区崛起等一系列战略政策,在开拓思路、抢抓机遇、推进落实上对标谋新,努力与“三新”发展要求、时代发展大势同频共振、同向奋进。

抓牢突破口。把贯彻落实市委决策、推进中心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紧紧围绕新发展格局全面构建、“三高四新”战略执行、“五个强市、健康益阳”建设、“十四五”规划落实、全面脱贫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等关乎益阳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深入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市委精准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更多更优“统战方案”。

干在关键处。既要立足统战抓统战,又要跳出统战抓统战,打造一批留下统战符号、铭刻统战印记、嵌入统战元素、体现统战特色的工作品牌。尤其是要聚焦重点攻坚、力求重点突破,加强与工商界人士、民营企业家、海内外友人的沟通联系,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助力推动更多的人才、企业、项目、资金、技术向益阳集聚,不断厚植发展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

以应对新情况新挑战为重要牵引 着力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不断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是立足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重要要求。

守正是坚持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这次《条例》修订的最突出特点,就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因此,统战部门要规范统战系统机关管理,强化队伍管理。要从严自律率先垂范,强化制度意识规矩意识,不断提升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指导民主党派加强机关建设和队伍管理;要加强对统战社团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坚持创新,就是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敢闯敢试。要鼓励支持市县乡村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实践创新, 组织开展统战理论与实践创新交流研讨,推行项目化管理并坚持动态调度。特别是在学习教育培训、参政议政调研、世情国情考察等统战活动组织方面,在联谊交友、部门联系、形势研判等制度机制方面,在延伸至乡镇村的统战工作新领域和海外统战等方面,要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地域差异及基层实际,多开展实践创新,多组织交流研讨,充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作者系赵颖君,益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