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学《条例》·部长说 | 李立新:狠抓落实 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04-01 20:31:00  来源:株洲市委统战部  作者:李立新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更好地将《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湘统战网推出“学《条例》·部长说”专栏,深入反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分隔线.jpg

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条例》,对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作为基层统战部门,石峰区委统战部将把狠抓《条例》贯彻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推动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抓落实

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贯彻《条例》就是要突出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明确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特别是今年,我们要通过贯彻落实《条例》,认真抓好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落实,以“筑同心,跟党走”为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故事,全面展现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良好风貌,进一步增强统战成员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

聚焦服务大局抓落实

当前,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抓《条例》的贯彻落实,就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把广大统战成员的人心、共识、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紧紧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积极献计出力。

要开展好“资政建言增效年”活动,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聚焦石峰区“七大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要全面推动“园区统战”工作,围绕“1+4”产业体系,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趋势,大力培育扶持轨道交通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深耕国内市场,积极转型升级。要组建党外知识分子专家服务团,建成以轨道交通、青年科研人员为主的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鼓励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瞄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研究攻关,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贡献智慧力量。要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工作,为全面加快建设“一极三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石峰营造和谐的良好氛围。

防范化解风险抓落实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我们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促进“五大关系”更加和谐,为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开展各项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基础,促进民族关系和谐。要督促宗教界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主体责任,促进宗教关系和谐。要统筹做好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阶层人士、港澳同胞、台胞台属、归侨侨眷等领域工作,促进政党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完善工作机制抓落实

《条例》明确要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我们要围绕完善工作机制来贯彻落实《条例》,抓紧完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制度和机制,注重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要加强对工作的整体谋划,健全完善基层统战工作组织、网络、制度体系,激活基层统战活力,夯实统一战线基层基础,把统战工作由街道向社区(村)、向巷道、楼道、村组延伸,打通基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要完善目标考核机制,把各部门落实《条例》情况纳入区委“五问工作法”考核,层层压实责任。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广大统战干部做表率、当楷模、走前列。

(作者系李立新,株洲市石峰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