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 湘潭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04-23 10:27:00  来源:湘潭市委统战部  作者:彭伟彬 张博 田良

追寻红色足迹,铭刻红色记忆。4月21日,湘潭市统一战线部分单位(团体)联合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来自湘潭市知联会、市新阶联、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市侨商联合会、雨湖区委统战部、雨湖区城镇街道侨联的140余名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先后赴橘子洲头、岳麓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家一起重走红色故地,重温百年党史中的湖湘记忆,追寻革命先辈事迹,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橘子洲头:见证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橘子洲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96年前的深秋,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毛泽东在长沙橘子洲头挥笔写下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在这里,大家齐声朗诵《沁园春·长沙》,大气磅礴、昂扬豪迈的朗诵声,象征红色基因、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初心启航,橘子洲头见证了青年毛泽东的远大理想。在橘子洲头,大家听取了“时代大潮与中国共产党”专题讲解。1921年,毛泽东、何叔衡乘小火轮从长沙湘江码头出发,赶往上海参加党的一大,此情此景仿佛近在眼前,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全体人员心潮澎湃,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省级支部办公地

一栋古朴民居,正是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这栋门牌号为“清水塘22号”的民居,是毛泽东和杨开慧一起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场所,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省级支部——中共湖南支部的诞生地,青年毛泽东从这里走出了一条“小家大国”之路。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一起回顾历史,重温这对革命夫妻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以身许党的坚定信念及勇于革命的初心使命。

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开馆的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采用多媒体表现形式,生动记述了党在长沙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在馆内,大家参观了长沙党史六个篇章的陈列展。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立体而又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沙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悟,这部“走着读”的地方党史,让大家深受感动。

岳麓书院: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

始创于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成为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湘学精神的赓续传承地。

在岳麓书院,全体人员参观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研究成果展示,从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个物件里用心感受岳麓书院时光淬炼的湖湘精神。讲堂檐前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闻名于世,吸引众多游人驻足赏议。

“学党史首先是要学习共产党忧国忧民,坚定信仰和追求真理的历史,继承和发扬党坚持追求真理的历史。”“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大力发展党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吸引和接纳不同知识背景和不同政治信仰的人团结在自己周围,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共产党海纳百川的历史。”“学习党史就是要再次证明,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肯定能把湘潭的事办好。”参观学习结束后,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并纷纷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