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学《条例》·部长说|陈秀雨:以《条例》为遵循 聚力“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2021-04-27 15:35:50  来源:郴州市委统战部  作者:陈秀雨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更好地将《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湘统战网推出“学《条例》·部长说”专栏,深入反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分隔线.jpg

《条例》是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临武统战系统干部要学《条例》、悟精神、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贯穿整个统战工作始终,画大画好同心圆,推动临武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学习《条例》重要意义,这是当前乃至今后的政治任务,学习《条例》是基础性工作,《条例》作为统战工作的指南针和方法论,学习的效果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统战工作成效。

政治上把握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条例》明确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做到党领导统战工作不动摇。

任务上抓实抓细。《条例》明确新时代统战要做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十项工作,内容详尽、要求具体、措施明确、任务明了,学《条例》就是要全面理解它的精神内涵和外延,结合临武统战工作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做好统战工作。

创新方法多措并举,确保宣传效果到位

以丰富载体强宣传。与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开展合作,利用《龙源临武》公众号开辟学习专栏;广泛利用电视台、微信工作群、QQ群、电子显示屏、党务公开栏等媒介,加大对《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实施意义、主要内容的宣传力度;印制5000本《条例》,统一发放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镇党委、村党支部、新联会等统战基层组织。

以检验实践促宣传。制定《中共临武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通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校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原原本本学,通过知识竞赛、会前考试等形式掀起学习宣讲高潮;充分发挥基层统战组织作用,引领统战成员成立 “同心服务小分队”,主动参与《条例》宣讲、社会实践等活动,注重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悟条例,在学习中推动统战工作实践。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要围绕“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临武”“一区六极”建设目标等中心工作,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活动,调动统战成员建功立业新时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护航母亲河—情满珠湘源”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等。助推“五个临武”建设;协助县委、政府做好风险防范、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反映意见和维护稳定工作。

要抓实两个基础,在统战宣传方面,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组织统战成员开展有特色的“筑同心•跟党走•感党恩”活动,学党史,讲好统战故事。在统战服务方面,引导统战成员建言献策咨政,凝心聚力服务临武发展;把宝玉石特色小镇、卧龙谷打造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把龙归坪古村打造为党外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把玉美村打造为党外干部实践创新基地,把艾草文化产业园、工业园打造为非公经济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引导统战成员创建乡村振兴实践创新基地。

要突出六大重点,抓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共同基础;抓民营经济发展,构建亲清关系,常态化开展“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促进“两个健康”;抓团结服务引导,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把临武县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打造成统战工作新品牌;抓民族宗教稳定,做实团结进步、“五进五好”活动,建立村宗教工作信息员补助机制;抓人心凝聚力量,大力实施“侨心工程”“暖侨行动”,不断扩大朋友圈;抓队伍自身建设,锻造优秀干部队伍。

今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县委统战部要担负起统战工作的主责,凝聚统战成员思想共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对标对表与立足临武实际相结合、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协调,蹄疾步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条例》落到实处,不断开创临武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陈秀雨,郴州市临武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