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学《条例》·部长说|李永宏:围绕“五好”下工夫 抓好《条例》落实

2021-04-30 10:27:39  来源:邵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李永宏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更好地将《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湘统战网推出“学《条例》·部长说”专栏,深入反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分隔线.jpg

《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牢牢把握住贯彻落实《条例》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围绕“五好”下工夫抓落地见效。

学习好《条例》,全面提升队伍业务能力

学好《条例》是遵循《条例》的前提基础,这是开展好统战工作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原原本本学《条例》,扎扎实实搞调研,认认真真抓落实。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责任人要“集中学”,学习掌握有关政策法规,学习统战工作方式方法,学习统战工作经验,为《条例》的贯彻实施创优工作环境。各级统战工作部门要“系统学”,在学懂弄通《条例》的基础上,结合统战部门有关规章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创造性地研究落实举措,力求《条例》快速有效推进落实。各统一战线成员要“分类学”,结合《条例》对各统一战线成员的要求及其自身特点,有计划地分类开展好学习培训工作,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夯实同心思想政治基础。

宣讲好《条例》,全面筑浓统战工作氛围

宣讲是推动《条例》贯彻实施的重要环节,要通过强有力的宣讲,在全社会形成“学统战、讲统战、用统战、做统战”的良好氛围。统战部门要趁势而为,开展学习贯彻《条例》专题宣讲活动,宣讲活动要面向全体党员、面向全体统一战线成员、面向社会各界、面向村(社区)群众,层层营造支持和参与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各级统战部门、宣传部门、党校要组建宣讲团,深入机关单位、深入学校、深入乡镇基层,集中开展好宣讲报告会,层层推动《条例》入脑入心。

贯彻好《条例》,全面完善工作机制制度

抓好贯彻,关键要在基层建立健全推动《条例》实施的机制和制度。各级党委要针对《条例》的实施,认真研究出台实施意见、实施办法,为统一战线开展好工作提供指导性的文件和政策依据。各级统战部门和相关部门要立足“构建大统战格局”,结合部门职责职能,完善统一战线工作的管理制度。同时,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理顺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基层统战工作职能,科学配备统战工作力量,抓好统战工作网络建设,为“大统战”工作开展充分提供力量保障。

执行好《条例》,全面压实基层工作责任

执行好《条例》,是推动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保障。要抓好各级党委统战工作主体责任落实,特别是基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身处统战工作基层一线,在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方面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应列入党建述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要出台落实统战工作责任的具体意见,细化考核制度,确保统战工作责任压牢压实。要完善基层统战工作长效督查措施,健全基层统战工作激励措施,奖优惩劣,确保统战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运用好《条例》,全面发挥统战法宝作用

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发挥好统战三大法宝作用是重要的工作目标。要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创新工作载体,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当前“十四五”规划实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造性地开展好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发挥出统一战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

(作者系李永宏,邵阳市武冈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