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学《条例》·部长说|何应超:学深悟透《条例》 做好统战“答卷”

2021-04-29 08:40:39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何应超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更好地将《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湘统战网推出“学《条例》·部长说”专栏,深入反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分隔线.jpg

新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南县围绕“三个一”精准发力,确保学习贯彻《条例》有全覆盖的广度、有聚共识的维度、有促发展的力度,为做好统战“答卷”提供理论支撑。

把握一条主线

《条例》是谋划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的科学指南,学深悟透用好《条例》,是贯穿统战工作的主线,要将《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外干部培训班学习计划,组织各级统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要通过深入解读、细化举措、督促检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将《条例》精神学深悟透,切实增强统战意识,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要内外合一,既要在党内广泛学习讨论,也要引领动员党外人士了解学习,以“集中培训+多维宣讲”的方式,营造学《条例》、讲《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凝聚一个共识

学习贯彻《条例》,要与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协同推进,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紧密结合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契机,紧扣“筑同心、跟党走”主题,开展一批高质量、有特色、见成效的活动,向广大统战成员宣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取得的丰功伟绩,特别是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实现学习贯彻《条例》与思想政治引领的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围绕一个中心

学习贯彻《条例》,要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同推进。要紧扣“十四五”规划和“三高四新”战略,组织统战成员中有社会影响力的代表人物,深层次调研,高质量建言,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谋发展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助推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解决困难诉求上下功夫,做深做实非公经济统战工作。要引领党外人士特别是科技工作者助力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守正聚力,创新共融,实现从“跟跑”到“领跑”,从“支撑”到“引航”的跨越。要组织统战成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探索服务社会发展的新方式、新载体、新途径,在产业发展、科技推广、文教宣传、社会公益上打造亮点、做出特色、树立品牌。通过这些举措,将《条例》精神与中心大局精准对接,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统战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真正交出一份强引领、聚人心、促发展的满意答卷。

(作者系何应超,益阳市南县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