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切实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重任——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体会

2021-05-18 12:51:52  来源:民进省委会  作者:潘碧灵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于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系统集成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理论认识、实践探索、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党内法规形式明确下来,把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新成果上升为制度性规定,为新形势下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

《条例》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强化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纪律保障、职责保障,并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既是执政党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的行动指南,为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必将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步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引领下,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必将更加突出,重要法宝作用定会越发彰显。

新修订的《条例》更加契合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修订的《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特别是《条例》中明确将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系统总结并首次在党内法规中明确统战工作的原则。修订后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民主党派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中,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统一战线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作为与担当,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法宝作用,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特别是《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和具体表述作了完善。比如,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参加政党协商等,这些规定,在强化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同时,也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协商建言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舞台。

确保学习贯彻《条例》更加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中共中央在印发《条例》的通知中,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指导民进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遵循。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明确参政履职、自身建设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

铸牢初心之魂,在深入学习贯彻上体现“政治站位”。学习贯彻条例,基础在原原本本学习上下工夫,必须牢牢把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根主线。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民进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共识、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对标对表,始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要宣传培训造氛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等重点关键环节,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推动全省各级组织和会员全面准确掌握《条例》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利用各宣传平台适时推出学习体会文章,积极营造学条例、讲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凝聚奋进之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扛起“时代担当”。学习贯彻《条例》,关键在深刻领会上下功夫,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要高扬发展“主旋律”。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两个大局”和当前工作面临的时和势,危和机,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把紧跟高质量发展、参与高质量发展、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主线,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做到政治协商于高质量发展着眼,民主监督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参政议政朝高质量发展迈进。要奏好团结“和弦曲”。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方面的政治协商,让主界别诉求充分表达、意见充分交流、利益统筹兼顾,在深入协商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共识共振共事,努力为改革发展减少阻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要唱响实干“最强音”。最有力的行动来自实干。要以全国“两会”为新起点,发扬实干精神,激发实干热情,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民进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民进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力行为民之举,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彰显“人民至上”。学习贯彻《条例》,核心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要深入基层察民情。紧扣“三高”主题,聚焦“三个新发展”红线,深入调查研究,把民生问题作为民进专题调研、提案、视察等工作的优先选择,把带着问题倾听民声、带着感情体察民情、带着责任反映民意,搭建好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要求同化异暖民心。围绕群众思想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搭建利益诉求平台,加大引导疏解力度,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推动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和谐相处。要多办实事惠民利。聚焦老百姓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事关群众衣食住行和安危冷暖的问题,充分发挥政协“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作用,推动民生政策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矢志履职之效,在锻造过硬本领上展现“民进新貌”。学习贯彻《条例》,重点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民进工作新局面。要强化履职意识。民进要深刻认识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责任,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会内监督,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提升履职能力。全面加强会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集智聚力的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组织管理的能力、宣传思想的能力、反映社情民意的能力、社会服务的能力、对外交流联谊的能力,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建设更专更精更强的民进履职队伍。要增强履职效能。2021年是民进的“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要对标对表《条例》确定的原则方向、目标任务,切实抓好主题年的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好“十四五”规划落实和大江大河专项民主监督,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